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央企换帅伏笔国企改革?

2015年07月22日 07:35    来源: 深圳商报    

  昨日早盘,铁路基建板块集体爆发,晋西车轴率先涨停,中国中铁紧随其后。截至收盘,中国中铁、中国铁建等9只铁路股涨停,板块个股也大多上涨。

  消息面上,20日,国资委宣布四大央企最新人事调整情况,涉及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铁物及中国普天。早在今年5月,已有13家央企进行人事调整,“三桶油”集体换帅,汽车、银行等行业均有涉及大幅人事变动。有观点认为,换帅本身,标志着央企改革的加速,而且需要探讨新模式提升央企活力。

  国企改革盛宴开启

  和普通的人事调整不同,近期央企集中换帅正值央企合并潮到来之前,惹人遐思。回顾历史,央企改革常以高管变动为先声。2004年,三大电信运营商高管互换,成为深化中国电信业改革的手段,当时资费、监管、互联互通阻碍重重,是阻碍中国成为电信大国的绊脚石。2008年,三大航空公司高管轮岗被外界普遍认为将开启民航整合序幕。

  对于此次高管的变动,国金证券分析师黄岑栋对记者表示,央企高管的变动只能说是触发了改革的预期,而改革的具体进程如何还有待观察。央企改革一般有两种,一是同类业务的公司进行合并,如此前的南北车,另外是对旗下不同业务的公司分门别类,注入各类资产。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高层的变动可推进一些特殊行业市场化改革进程,新任高管在快速推动改革方面将有更好的机会,面临的负担和阻力也更小,这是领导层变动的意义所在。”

  近期有消息称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已经进入正式出台倒计时,方案包括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员工持股、国资委的职责、央企的划分等内容,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国企改革下半年将进入全面加速期。

  对此,宋清辉表示,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将出,央企改革无疑将是下一阶段主题热点。需要注意的是,央企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整合的难度,目前已有的央企合并存在一些问题,因此央企的合并方案需要从结构调整、功能分类和产业布局角度考量。

  哪些央企欲接力改革

  机构普遍认为,7月份将有望看到后续国企改革方案的出台,伴随着市场企稳回升,国企改革主题将继续之前的强势表现,并且更加有持续性具体投资机会。对此,综合多家券商给出来4条国企改革投资主线:

  ①第一批试点央企和第二批潜在试点集团

  首批试点央企包括:中粮、国开投、中国医药、中国建材、中国节能环保、新兴际华。太平洋证券认为,试点企业中“中央企业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两大集团中粮系(中粮地产、中粮生化、中粮屯河、ST酒鬼)和国投系(国投新集、中成股份、ST中鲁)公司具备最强的反弹动力。

  对于第二批央企试点,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中国轻工集团入围的概率较大,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重工、风帆股份、中国海诚值得关注。

  ②有人事变动的央企和资源整合平台龙头

  央企集团合并线索有两个先行指标:一方面,改革的难点在于对既得利益的触碰,因此历来“改革未动,人事先行”,国企管理层关键岗位人员的调动历来是改革的重要先行指标;另一方面,前期出台过,有明确产能整合及行业集中度提升要求的产业政策,相关行业的央企龙头,作为资源整合平台的预期最为强烈。相关标的:中国船舶和中国重工、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中国中冶与五矿发展、东风汽车与一汽轿车、锌业股份、中国国旅。

  ③央企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 合并概念受追捧

  从南北车合并的案例来看,以做强做优做大为目标的央企大规模兼并重组潮正在开启,国资委直属央企有望从现今的110多家缩减到40余家。相关行业,比如航运、船舶;包括煤炭有色的机会较好。相关概念股:中国铁建与中国中铁、中国铝业、中海集运等。

  ④国企改革投资下的相关基金

  近期新成立、正在发行以及即将发售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超过20只,而博时国企改革、长盛国企改革、交银施罗德国企改革、九泰天富改革新动力、长城改革红利、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富国改革动力等多只基金已率先成立,目前投资者可选择的国企改革相关基金品种较多。太平洋证券推荐市场止跌企稳条件下,国企改革类基金中市值最大的富国国企改革B(150210),以享有国企改革主线反弹带来的投资回报。

  (本报记者陈燕青、并综合证券时报网报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