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打新基金收益低反获大量净申购

2015年07月21日 08:34    来源: 上海金融报    

  尽管不少投资者笑称打新基金收益为“蚊子肉”,但仍不乏钟爱者,因为打新产品的吸金能力不可小觑。日前,华商、西部利得、民生加银等几家公司率先披露了二季度报告,旗下打新产品均无一例外地获得大量净申购。

  小型基金公司德邦基金打新热情最高,旗下多达4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均参与打新。如德邦鑫星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净值),期初规模为2.88亿份,期末规模就已达到5.18亿份,获得2.3亿份净申购。而今年4月刚刚成立的德邦福鑫灵活配置混合(净值),其成立时规模仅有5亿份,但期末规模就猛增至59.06亿份,获得54.06亿份。

  凭借打新基金规模的膨胀,德邦基金二季度末整体净值规模也由一季度末的103.83亿元扩增至203.76亿元,规模增长97.97亿元,排名也上升一位。

  除了德邦基金外,同样是小公司的西部利得基金也依靠打新基金在二季度实现规模扩张。数据显示,西部利得成长精选混合基金(净值)6月2日刚刚成立,成立时规模仅有2.07亿份,但期末规模却已飙涨至153.78亿份。

  据悉,该基金也在6月成功入围新股巨头国泰君安,拟申购国泰君安高达7.68亿股,在所有基金中最高,动用资金规模达到151.49亿元。由此,二季度末西部利得整体净值规模达到156.12亿元,较一季度末的6.12亿元大增2451%。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二季度股票型基金整体15.44%的业绩涨幅,上述打新基金的收益并不算高,如德邦新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二季度的业绩涨幅仅有2.24%,建信稳健回报自4月17日成立以来至二季度末,收益涨幅也仅有1.8%。而红塔红土盛世普益混基二季度的业绩也不到4%。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打新基金收益低,但却十分稳健。作为绝对收益类产品,本就受到低风险投资者的钟爱,再加上二季度股指的过山车行情,打新基金便成了有效避险工具。不过,该分析人士也指出,随着7月初救市政策IPO的暂停,想必大量打新基金也难逃净赎回的压力。

  (北商)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