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对造谣者必须依法严惩

2015年07月21日 07: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这是一个被说过很多次的老话题,但是,又是一个不得不长期说的话题:为什么资本市场中的谣言如何盛行?又该如何杜绝?

  其实,对于这一问题的回答,可以说出很多种理由,如有的是恶意传播虚假消息,以达到见不得人的目的;有的是道听途说,对消息不加以辨认就直接传播出去了;有的是被他人所利用,成为做空力量操纵市场的工具。

  但是,不管是何种原因,传播虚假信息的行为就是不正确的,是必须予以严厉打击的。

  证监会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7月3日,证监会通报了第四批针对编造、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16起案件。当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介绍,已查明其中6起案件的主要违法事实,并根据违法事实的性质和情节,将有关机构和个人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

  仅仅隔了一天,也就是7月5日,证监会另一位新闻发言人邓舸就市场传闻、谣言众多,导致普通投资者很难辨别这一问题做出表态。他表示,部分媒体、网络、微博、微信发布了大量不实信息,有的纯属捕风捉影,有的对政策措施进行揣测性报道,甚至编造谣言,煽动过激情绪,对股票市场正常运行造成严重干扰。证监会正在开展的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已经将编造、传播股市谣言作为执法行动的打击重点之一,并已查处和公布了一批典型案件。同时,将会同公安机关和媒体网络主管部门,进一步严厉打击编造、传播股市谣言的行为。并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及时澄清不实报道。

  事实上,监管层对于不实信息的辟谣一直在进行。昨日,对于媒体报道的“证监会正在研究维稳资金退出方案”这一消息,证监会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澄清,称该报道不实,并表示“有关媒体对市场有重大影响的报道不与监管部门核实是不负责任的。下一阶段,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应该说,监管层在这一过程中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是值得点赞的。但是,在点赞之余,又一个问题引起了笔者的思考:对于投资者来说,该如何提高辨别虚假信息的能力?毕竟,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接受过专业的培训,能坚持理性独立判断,能一眼就辨别出虚假信息。

  所以,在大量“不及格投资者”组成的没有完全成熟的市场中,监管者的角色就显得格外重要。笔者建议,监管层要加强对投资者的教育,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培养价值投资理念。同时,监管层还要坚持目前的“透明”状态,因为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披露是市场的生命线,也是底线,打造“透明市场”、稳定预期是消除股市谣言的良方。

  最后,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对于造谣者必须依法严惩。尤其是目前《证券法》正在修改的过程中,有必要从立法上加大对造谣者的惩处力度,让每一个造谣者都来对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以此来净化中国股市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