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性理财产品打破刚性兑付

2015年07月20日 14:04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一直以来,银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就带有“刚性兑付”的标签,理财经理往往在推荐产品时告诉投资者,该行销售的理财产品往期兑付率为100%,以此来增加投资者的信任。

  不过普益财富的最近统计数据显示,“刚性兑付”的堡垒已有坍塌之势。截至6月末,2015年上半年到期的35585款银行理财产品中,有22534款产品公布了到期收益率。其中,除未公布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外,22202款产品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259款产品未实现最高预期收益。在实现了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中,有73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高过公布的最高预期收益率。

  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只有一部分是在合同中约定保本保收益的,而这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5%以下。相反,大多数高收益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都是非保本的,但很多投资者却想当然的认为银行理财产品就应该是保本保收益。

  结构性理财产品的本金一般投向流动性较高的债券货币市场,其收益率与标的物挂钩,会根据产品本身的设计,以触发事件的情况来确定最终的收益率。

  银行理财产品并非存款,保证收益型产品中也并非所有的产品都保证了最高预期收益。如平安银行发行的财富结构类(100%%保本挂钩股票)资产管理类2015年283期人民币理财产品TLG150283,该产品最高年化收益率为7%,预期最低收益率为0.5%。按照合同约定,该产品只保障0.5%最低收益。

  普益财富分析师李林夏认为,结构性产品较为特殊,其挂钩标的的不一导致其所能实现的收益率有所不同,偏离程度也不一致。对于偏离程度小的结构性产品,如挂钩利率及汇率的产品,大多数情况下可大致估算出其收益率,这与其产品设计有关。这类产品的标的障碍价格的范围设置地过于宽泛。

  与股市指数或股票挂钩的产品,其收益率波动范围较大,确定其收益率的可能比较小。与固定收益类产品相比,结构性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无太大的竞争力,但部分产品年化到期收益可达到20%以上,这也是对投资者吸引力最大的地方。近期股市较为动荡,如果追求较可靠的回报,选择固定收益类产品不失为较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