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证券IPO承压:曾受困股权之争 高度依赖经纪业务

2015年07月20日 12: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曾经“不达标”的东莞证券在经历了7年上市之路后终于迎来曙光,6月下旬,东莞证券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并获受理,拟在深交所上市。事实上,东莞证券上市之路颇为坎坷,这其中包括由来已久的股权之争。据《时代周报》报道,早在2008年,东莞证券就提出争取三年内实现IPO上市,然而,因股权争夺一再拖延。另据《投资者报》报道,东莞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一直占比较大,并且收入主要来源于东莞本地,或面临着收入区域集中风险,未来能否在全国拓展业务也将是其一大考验。

  股权之争由来已久

  据《时代周报》报道,作为全国首批承销保荐机构之一,东莞证券于1988年6月成立。2008年,东莞证券已提出:争取年内改制成股份公司,三年内实现IPO上市。然而,上述计划都均因股权争夺而一再拖延。

  在锦龙股份入股东莞证券之前,东莞市国资委就已经奠定了其控股地位。2007年6月起,本土金融大鳄杨志茂开始入股东莞证券。2007年6月,锦龙股份与城信电脑签订了20%股权的受让协议。而后不久,城信电脑悔约,双方终止协议。2008年4月,城信电脑转而与东莞控股签订协议,这部分股权最终落入东莞市国资委手中。

  2012年8月,锦龙股份与东莞控股双双停牌,称正商议东莞证券增资扩股一事。作为东莞本土的券商,东莞证券一直有增资发展业务的需要,但由于双方增资控股的意愿都很强烈,最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增资事宜不得不中止。也正因股权争夺长期僵持不下,东莞证券股改迟迟未能落地。直至2014年底,东莞证券的改制终于完成,上市之路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高度依赖经纪业务

  据《投资者报》报道,东莞证券经纪业务贡献过半,近三年占比整体营收分别为53.28%、59.67%以及50.81%。随着“一人多户”等政策出台,佣金率不断下降,传统的通道业务盈利空间收窄考验着东莞证券未来的盈利空间。

  其招股书中指出,公司收入来源中经纪业务所占比重较高,由于经纪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因此过度依赖经纪业务使得公司收入结构多元化欠缺稳定性。数据显示,对此,东莞证券已有认识,经过调整,2014年经纪业务占比已下降近9%。

  此外,据《理财周报》,东莞证券的经纪业务还面临着收入区域集中风险。截至 2014 年末,东莞证券在全国设立了54 家经纪业务网点,其中 24 家位于东莞市。近三年中,东莞证券来源于东莞市经纪业务网点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占比分别为82.57%、78.27%和 77.44%,比重较高。上市之后,作为区域性券商,东莞证券能否在全国拓展业务也将是一大考验。

  补血“两融”等新业务

  据《投资者报》报道,此前东莞证券的外部融资方式有转融通、信用拆借、融资融券收益权回购、次级债及收益凭证,融资效果并不十分理想。转融通受净资本的约束存在融资额度问题,难以继续扩大以满足资金需求,且资金到期后是否展期续借具有不确定性。信用拆借只能作为流动性紧张的应急手段。次级债发行规模较小,成本相对较高,只能作为公司补充性的融资手段。因此,公司当务之急是开辟多渠道融资,为业务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

  此次,东莞证券拟发行不超过16667万股,主要用于扩大融资融券类和新三板做市等业务规模。

  曾传借壳锦龙股份

  据《时代周报》,生于1963年的杨志茂,现年52岁,东莞人氏。杨志茂在东莞最先为人知的产业是新世纪科教。近年来,杨志茂通过新世纪科教先后控股及参股锦龙股份、锦城房地产、博信股份和东莞证券等;经营领域也扩展到银行、证券、基金、期货等金融领域。

  据悉,杨志茂实际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2家银行、3家证券公司、2家期货公司和1家基金公司,金融版图初具雏形。对于入主东莞证券,杨志茂意在谋求上市。此前业内人士纷纷猜测,杨志茂或意图通过锦龙股份这一平台,实现东莞证券借壳上市。不过,锦龙股份给予了明确否认。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