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出炉

12家互联网百强入围全球30强
2015年07月20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天鸽互动COO麦世恩表示, 相比A股科技股市盈率动辄50倍-100倍,港股科技股市盈率普遍在10倍-20倍之间

  7月15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5年“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排行榜(以下简称“互联网百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奇虎360、搜狐、网易、新浪、携程、搜房网位列2015年中国互联网百强前10位。

  不过,遗憾的是,前10强中没有一家A股公司上榜;前20强中,只有两家A股公司入围,分别是位于11名的鹏博士,位于19名的苏宁云商。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腾讯董事长马化腾曾表示:“A股那些互联网妖股在行业排不上号。”

  此外,前20强中,只有位于18名的小米科技尚未上市,20强中,京东、搜狐、携程、优酷土豆处在亏损状态(小米科技财务状况不清)。

  12家互联网百强入围全球30强

  据介绍,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榜单自2013年开始发布,数据统计采用了计算复合指标的方法,选取若干指标,以此计算各家企业在企业规模、社会影响、发展潜力和社会责任四个维度上的得分,加权平均后得到的总分作为排名的依据。评价指标既覆盖收入、利润、人力资本等财务指标,也覆盖流量、活跃用户数等业务指标。

  统计数据显示,互联网百强企业2014年互联网业务收入总额达到5735亿元,占我国2014年信息消费总额的20.5%。互联网百强企业总体收入同比增速达到47%,带动信息消费增长7.7%,贡献了42.3%的信息消费增量。互联网百强企业中有71家企业已经上市,在按照市值排名的全球前30大上市互联网公司行列中,来自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有12家,其中4家位居全球互联网前10名。

  市盈率A股最高港股最低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互联网百强企业中,美股上市公司有35家、A股上市公司21家、港股上市公司14家。以7月17日收盘价计算,不计亏损企业,A股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47;美股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34;港股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26。“尽管大量美股公司抱怨估值太低,但仅从数字上来看,港股公司更有抱怨的理由”,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港股公司并非没有抱怨。去年7月9日上市的天鸽互动就曾多次表示,港股估值太低。为了维护股价稳定,天鸽互动还多次回购股票,最新的一次发生在7月15日,天鸽互动回购了50万股,耗资183.49万港元。今年年初至今,天鸽互动累计回购了291.9万股。

  数据显示,在互联网百强榜单中,联众游戏、博雅互动、天鸽互动位居港股公司“估值最低”前三名,其中,联众游戏动态市盈率仅为6.05,博雅互动动态市盈率为11.73,天鸽互动动态市盈率仅为15.96。

  深港通“活水”早于中概股回归

  显然,A股上市互联网百强公司高达247倍的市盈率,足以让百强中的美股公司(市盈率34倍)和港股公司(市盈率26倍)艳羡。从国家层面,管理层也正在积极推动中概股回归。

  数据显示,仅6月份,就有15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收到私有化要约,交易总价值226亿美元,几乎两倍于此前所有退市公司总价值之和。

  不过,相比于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需要拆除VIE结构、在美退市后重新回国上市,即将开启的深港通则可以让在港上市的中小科技股抢先“解渴”。

  “深港通是中国香港上市的中小市值股票,特别是科技股的重大利好机会。如果说之前沪港通专注大盘股的投资渠道,深港通则会专注于两地中小盘股投资通路的建立”,天鸽互动COO麦世恩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香港科技股估值远远低于内地同类科技股,相比中国内地科技股市盈率动辄50倍-100倍而言,中国香港科技股估值都在10倍-20倍之间,将会成为内地投资人追捧的投资对象。我们预期,未来中国香港科技股市场将存在一个重大估值调整的机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