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忽涨忽跌太敏感 平稳市何时来?

2015年07月16日 14:22    来源: 北京晚报    

  昨天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这样的走势也开始考验散户。有的人是越跌越买,盼望构筑双底后,再起一轮升势;有的人则清仓了担心熊市再来。今天沪深两市开盘让小散户心里发颤,跳空低开的局面让人仿佛又来到了悬崖的边缘,沪指一度跌幅超过3%,创业板跌幅一度接近6%。不过随后股指回升,创业板指数率先翻红。

  市场变得很敏感

  “又跌停了!”今天早上,股民小李看到朋友推荐的一只股票在昨天跌停之后今天开盘又跌停。如果这发生在大跌之前,小李的第一反应肯定是“完了,完了,这又被深套了”。不过经历过大跌的锤炼,小李更为淡定了,反而买了几手。后来随着股指的回升,小李的这只股票还翻红了。不过像小李这样淡定的并不多,记者在股吧里看到,昨天的大跌已经让一些股民清仓了,“再也不炒股了,熊市已经到了。”

  为什么昨天再现千股跌停?玖福投资分析表示,市场经过大跌之后,场内各交易方的神经变得极其敏感,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生怕再度出现暴跌,稍微出现一点不好的苗头,就会引发恐慌性抛盘,表现在盘面中就是再次千股跌停,“这种心态的平复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所以预计后期市场继续震荡整理的概率较大,不过继续大跌的空间并不大。”今天又有丽珠集团、中天城投、西安旅游、红太阳等多只股票复牌,复牌股现在的代名词俨然是“涨停股”。记者注意到,今天复牌的多只股票依然强势涨停。

  产业资本继续增持股票

  市场摇摆不定,利好的消息依然传来。昨天晚间,沪深两市共发布74份关于增持事宜的公告,其中,增持股东既包括大股东,也有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

  公告显示,对于这些重要股东的出手增持,增持理由都提及了重要股东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健发展保持积极乐观态度,秉承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等字样,护盘意味十分明显。此前,由于股市波动,不少公司股价被错杀而出现投资洼地,因此,监管层提出,支持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增持的方式来稳定股价,给中小投资者以信心。而从统计的情况来看,在监管层出台此消息前后,已有不少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高管层、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出手增持。

  市场目前急需新口号?

  后市如何演绎?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的观点很是谨慎。他说,目前市场转入一个去杠杆和对泡沫的修正过程,在短期之内,资金面还面临一个去杠杆的压力,同时整个经济的基本面下半年相对走弱的概率可能还要更大一些,这些都使得市场在基本面上确实有一些相对偏不利的因素。

  高善文称,在这个背景下要把人心和市场的一些重要部分重新聚拢起来,很可能需要一些新的口号、新的故事和新的旗帜,特别是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需要一些新的更加激动人心的,或者是看上去有说服力的故事去凝聚人心,而市场去找到这样一些主题,这样一些旗帜,也是需要时间的。

  星石投资则乐观一些。其表示,二季度及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好于市场预期;另外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6.8%,这已经是这一数据连续第4个月回升;6月份社会零售数据总额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以上。这一系列数据表明宏观经济已经完成探底,正在企稳回升。从目前情况来看,稳增长仍将延续,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将是大概率事件,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在当前企稳回升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好,实现温和复苏。星石称,经过中期调整的风险教育,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便宜的消费股将受到投资者关注,有望成为新的市场热点。(记者于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