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亿资金承压泛亚有色交易所现流动性风险

2015年07月16日 08:3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重点提示

  实际上,关于泛亚交易所资金链问题此前已有消息传出,称泛亚交易所资金链断裂,涉及全国20个省份,22万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

  记者 戴建敏 深圳报道

  作为号称全球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简称“泛亚交易所”)近来麻烦缠身。

  7月15日,泛亚交易所公告称,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

  而此前,多位投资齐聚昆明泛亚交易所,要求解决投资资金流动性问题。在稀有金属行业低迷、交易制度改变等因素影响下,泛亚交易所400亿客户资金流动性风险陡然爆发,将面临严峻考验。

  400亿资金承压

  7月15日,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发布《重磅公告》:2015年,受宏观经济因素和政策层面的多重影响,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委托受托交易商近日出现了资金赎回困难,在委托受托业务合同期限内,部分受托资金出现了集中赎回情况。

  实际上,关于泛亚交易所资金链问题此前已有消息传出,称泛亚交易所资金链断裂,涉及全国20个省份,22万投资者,总金额达400亿元。

  来自辽宁的高女士便是赶往昆明泛亚交易所投资之一,据其介绍,“4月底的时候,我们所有投入泛亚交易所的资金都不能取现,一直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高女士表示,她是通过电话客服的方式了解到泛亚交易所的,电话客服介绍,泛亚的理财产品是按日给定期收益,同时又可以随时取出本金。

  记者查询泛亚交易所官网资料,泛亚交易所曾推出一款名为“泛亚稳健日金计划”产品,其介绍,该款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 10%-13%,收益每日到账,资金随进随出。

  实际上,“泛亚稳健日金计划”正是基于泛亚交易所的委托受托业务。资料显示, 委托受托业务指受托方托方(投资者)垫付货款协助委托方(企业)买入货物,并代持委托方作为委托资产的货物的行为。资金受托申报成交后,受托方按自然日收取委托日金。每交易日委托受托时间段结束前,本交易所根据当日的委托受托价对会员的委托资产每日核算进行动态监控。

  泛亚交易所官网显示,泛亚稳健日金计划客户资金投入规模超350亿元,据另一位业内人士介绍,泛亚交易所客户资金已超过400亿元。

  高女士表示,除了电话客服以外,还有些投资者是通过网站、银行推荐而购买了泛亚日金宝产品,均承诺“资金随进随出”,但现在大家都无法取出本金。

  15日,记者多次拨打泛亚交易所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而高女士提供的一个泛亚交易所高层电话同样无人接听。

  有机构恶意做空?

  对于此次流动性问题,泛亚交易所在《重磅公布》中解释为,交易所执行T+5交易制度,取消卖出申报业务,使客户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的长效机制被破坏。

  泛亚交易所表示,“交易所整改为T+5后,直接抑制了市场发挥功能,也使交易额大幅下降,有的品种交易量不及原来的1/10。原本400多亿客户资产中,50%是具有180天封闭期的结构化资产,另外50%为流动资产,其中还有20%以上的风险处置金,风险体系比较完备。而卖出申报取消后,400多亿客户资产变为100%可流动资产,流动性风险难以管理。今年4月以后,股市火爆,投资者跑步进入股市,触发了踩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泛亚交易所的交易模式也有些问题,他没有企业客户去做交易,不产生交易佣金。如果只是交易所和投资者之间的游戏,怎么能长期兑现给投资者的收益。”

  另外,泛亚交易所表示,有机构利用电子盘恶意做空铟价打压中国稀有金属产业。据行业企业反映,有机构通过期货模式交易让电子盘期货铟价格在半年内从550元下跌到了最低180元,下跌了72%,制造出所谓“铟”价格,并大肆传播,制造市场恐慌。

  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来,整个稀有金属景气度不断下降,其中铟品种价格持续暴跌,今年以来跌幅近50%。

  公开数据显示,年初开市的1月5日,铟品种当日报价3850元/千克,而截至7月6日数据,铟品种价格已经下跌到2050元/千克,半年来跌幅约50%。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稀有金属长期保持低迷状态,对一些下游企业也产生一定的压力,部分企业也出现了资金方面的问题。”

  流动性难题

  然而,目前高女士及其他泛亚投资者担心的是,如何快速恢复投资资金的流动性。

  高女士表示,“泛亚方面给我们提供了两种解决方法,资金继续留在泛亚交易所,锁定两年后提取。第二种方法是将资金转移到泛融,投入P2P或者其他产品。两种方式都不能立即取出本金”。

  “我们之前投资的时候承诺资金随进随出,大部分投资者都是看中这个才投入的,但现在,资金都被卡在交易所了。”

  另一位投资者向记者展示泛亚交易所短信显示,泛亚提供给投资者泛亚交易所及泛融网两个平台,共6种选择。其中包括,24个月生产商刚兑,日金年付;不签刚兑,180天后交割;15、18个月生产商刚兑,12个月(非刚性),日金月取;转为新三板上市公司股权等多种形式,但均不能立即提取投资资金。

  资料显示,泛融网即为泛亚交易所互联网金融平台,目前已推出泛融宝等产品,投资人数达3.63万人,累计投资资金90.30亿元。

  泛亚交易所在《重磅公布》中表示,目前,生产企业与投资者签署50亿回购协议,定期回购客户部分货物资产。而各稀有稀土金属生产企业已经签署50亿元回购协议,刚性兑付客户资产,新的50亿回购协议也在推动签署中。而投资人资金转入互联网金融平台泛融网也在方案措施中。

  此外,泛亚交易所将于9月1日推出新交易系统。其表示,新交易系统上线后恢复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消化和处置仓单质押融资业务中的风险。通过恢复市场功能解决市场失灵导致的问题。(编辑 徐炜旋)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