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交割日临近惹担忧 期指三品种再度贴水

2015年07月16日 07:46    来源: 成都商报    

  6月15日,是一轮下跌的开始,同时也是6月合约交割周的首日。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本周五将迎来7月合约的交割,惊吓过度的市场,在大幅贴水面前似乎又勾起了伤心事。昨日在市场回调之下,中证500期指IC1508、IC1509、IC15012这3个合约再度录得跌停,其中渐成主角的IC1508合约昨日收盘时,较现货出现了高达568.89点的贴水。

  IC1508大幅贴水568.89点

  昨日,市场再现千股跌停。沪深300指数下跌3.54%,报收于3966.76点;中证500指数下跌5.77%,报收于7405.29点;上证50指数则微跌0.19%,报收于2757.95点。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昨日跌幅为3.54%,报收于3966.76点,目前主力合约已经换到了IF1508;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的收盘点位为7136点,跌幅为7.51%,这个数据仍然是IC1507合约的数据,而IC1508合约的收盘位置已经在6836.4点,该合约昨日跌停,同时IC1509、IC1512这两个合约也是以跌停收盘;至于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7,则微涨了0.39%,报收于2708点,当然这得归功于中国石油和多只银行股的尾盘拉升。

  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沪深300期指、中证500期指、上证50期指这3个品种的主力合约昨日较现指再度出现了清一色的贴水,贴水幅度分别为108.36点、269.29点和49.95点,其中,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有进一步加大的态势。而如果看IC1508合约的话,其6836.4点的收盘点位距离7405.29点中证500指数的报收价,更是大幅贴水568.89点。

  目前的升贴水情况其实是失真的。东湾资本负责人胡晓辉对媒体公开称,目前股指价格的偏差主要有几大因素,诸如个股大面积停牌、大量涨停板或者跌停板、股票丧失流动性,以及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交易时间不同等。现货指数已经严重偏差,而期货价格要预估未来的价格变化,要预测停复牌股票对指数的影响,期货当然和失真的现货指数分道扬镳。

  交割周7成概率下跌

  中航期货研究员章孜海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人气偏淡,从上周四开始的报复性反弹中,很多创业板,中小板个股的涨幅已经达到30%,面临很强的回吐压力,所以市场出现调整也在情理之中。与此同时,新发布的GDP数据,好于此前市场的预期,“这就会淡化以前我们判断经济弱的时候市场可能会有的例如降息等宽松预期,经济数据有转暖的现象,短期内降息降准的可能性降低,这对市场是一个偏空的消息。”章孜海认为,短期恐慌情绪没法很快去除,上方的套牢盘也巨大,从一个单边的下跌变阵为一个震荡行情,就比较理想了。

  至于交割周的行情,章孜海认为,此前也做过相应的统计研究,交割周大盘的调整几率也是非常大的,大概在7成左右。“不过如今的行情会更加复杂,因为一方面有大面积的股票停牌,另一方面在特殊时期中政策多发,单单从市场数据不足以判断”,章孜海补充道。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