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亿巨无霸基金突现 “国家队”动向曝光

2015年07月15日 08:01    来源: 成都商报    

  7月14日公布的新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基金已于7月13日成立,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高达40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有效认购总户数只有两户,其中,基金公司自购1000万元、承诺持有期限3年。因此可以推算出,另一名基金认购者认购金额接近400亿元。谁是幕后主力?答案是:证金公司!

  证金公司出手新基金

  昨日公布的新基金成立公告显示,嘉实新机遇混合发起式基金已于7月13日成立,基金成立公告透露,基金合计募集规模高达400.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有效认购总户数只有两户,其中,基金公司自购1000万、承诺持有期限3年。由此可见,另一名基金认购者认购金额接近400亿元。

  无独有偶,同一天成立的华夏新经济灵活配置混合发起式基金首发规模为400.109亿元,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1000万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64户,低于通常新基金发行的认购户数。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只新基金均采取火速募集、火速成立的发行策略,两只基金均于7月13日进行发售,基金募集时间仅为1天,且只通过公司直销渠道进行发售。

  一天的募集期,同样超过400亿元的规模,谁是如此“巨无霸”的超级主力?

  业内人士指出,联想到之前证金公司2000亿元申购5家基金公司的动向,底牌已很明显。

  对此,记者联系上述基金公司,一位任职于上述两家基金公司之一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发行的新产品即对接证金公司认购的新基金,未来也并不打算开放申购,因此也可理解为证金公司专用的“投资渠道”。

  “国家队”入市方向明确

  7月8日,就在市场最为危急的时候,一则“证金公司申购2000亿元基金份额”的消息,迅速扩散,也让众多投资者欢欣鼓舞,因为“国家队”的不断入场,让他们看到了希望。随着7月9日A股惊天大逆转,众多投资者长长地松了一口气。而“国家队”的资金究竟用了多少?投向了何方?随着近期市场的不断反弹,已经被淡忘。 不过,面对昨日沪指4000点关口的徘徊,这800亿元即将入市的新鲜血液,无疑成为一支不容忽视的生力军。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嘉实新机遇基金的股票方向为“精选具有一定核心优势的且成长性良好、价值被低估的上市公司股票”;而华夏新经济的投资方向为“关注受益于新经济主题的具有成长优势、竞争优势且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其中新经济主题是指从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向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方式转变过程中所蕴含的投资机会,包括在此过程中受益的行业和公司、诞生的新兴行业和公司。如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等政府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金融创新、文化创意、消费升级等相关产业。”

  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新机遇,还是新经济,华夏和嘉实两只新基金的投资方向都集中在成长性公司身上,而这对当前市场来说无疑是再度传递出积极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