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元套息交易抬头 强美元格局延续

2015年07月15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希腊危机日前出现缓和,但欧元汇率却意外走软,与之类似的还有日元,这推升了美元汇率上涨。分析人士对此表示,一方面希腊局势暂时平静使美联储提前加息预期再度主导外汇市场,另一方面危机解除也使得金融市场风险偏好升温,欧元日元的套息交易活跃,资金外流,币值下跌。

  欧元套息交易活跃 

  业内人士指出,欧元和日元近日套息交易开始抬头。特别是欧元,随着希腊危机开始逐步淡化,市场风险偏好开始升温,导致其套息交易活跃,资金出现外流,对美元汇率明显走弱。

  瑞穗银行分析师指出,欧元汇率此前曾连续上涨,套息交易平仓成为重要的支撑因素。在欧元上涨之前,投资者在欧洲央行维持利率接近于零之际,借入欧元,然后投资在利率较高的经济体,借此赚取利差,收获丰厚回报。然而随着希腊局势恶化,市场避险情绪开始升温,加之有迹象显示,欧元区除希腊外的状况可能好于预期,通缩也不太可能出现,这些因素使得投资者选择套息交易平仓,资金也回流欧元资产,其币值无疑暂时走强。

  道明证券在研报中强调,让套息交易投资者大感意外的是5月到6月欧元区经济意外复苏。通常进行套息交易时,投机客会借入预期贬值或持稳的货币,以获取最低的借贷成本,但他们基于基本面因素判断欧元将反弹时开始平仓,这加速了欧元涨势。目前在希腊危机走弱后,这种套息交易又开始抬头。与此同时,当时美国经济数据逊于预期,使市场预计美联储立即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美元因此贬值,但目前随着美联储主席耶伦最新较为明确的表态,多数观点预测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已经非常大。

  机构纷纷看涨美元 

  多家投行近日表示看涨美元,看空欧元。道明证券分析师表示,欧元对美元长期下行趋势将得到延续,中长期看涨美元。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就指出,尽管希腊危机有所缓解,但依然看空欧元对美元汇率,因为美联储加息预期将更加受市场关注,成为近期外汇市场的主要影响因素。希腊局势好转对欧元的提振作用已经明显减小,况且该国局势也仍可能有变数。

  澳洲国民银行也持类似观点。该行表示,13日希腊与欧盟就债务问题达成协议,并未撼动看跌欧元的观点。市场可能对全球风险资产存在足够冷静和信念,以令美联储足以在9月1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讨论首次加息。尽管希腊马上且高度不稳定的退出欧元区已得以避免,但欧洲将为当前混乱的局势付出高昂的经济代价。随着严峻的经济状况盖过了政治压力,预计欧元将进一步承压。

  高盛集团表示,预计欧元兑美元将再度大跌,这主要基于欧元区通胀将缓慢上升的看法。该行指出,其仔细研究了欧元区通胀,特别是欧元区外围国家是否存在结构性通缩因素。结果显示,一些欧元区外围国家用来表示失业与通货膨胀之间交替关系的菲利普斯曲线已转为下跌,特别是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欧元区核心国家相对持稳,但整体来看,欧元区外围国家菲利普斯曲线的下跌已蔓延至欧元区。这说明欧元区通胀率过低已经是结构性的,欧洲央行量化宽松(QE)将至少延续至明年9月,这无疑将支持欧元兑美元下跌的观点。高盛认为,欧元兑美元三个月、六个月及十二个月目标依次为1.02、1.00和0.95。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