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琥珀化石是“铁证” 为科学家开路

2015年07月14日 09:53    来源: 搜狐    

  在历史中,印度板块曾经有一段孤立的岁月,这段岁月的起讫时间我们并不清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印度大陆和亚洲大陆碰撞之前,印度板块和大陆之间曾有过生物联系。这一理论得到了在印度西部新发现有大量琥珀化石的证据支持。在这批化石中,科学家发现了5200万~5000万年前的蜘蛛、蜜蜂、苍蝇、白蚁、蚊等昆虫类化石,为亚洲热带阔叶雨林提供了最原始的证据。

  直到第三纪,阔叶树琥珀在化石记录里是很罕见的。正是在这个时期,开花植物开始取代针叶类植物成为森林的统治者,直到今天一直在发展壮大自己的生态系统,从拥有1000万年以上历史的哥伦比亚琥珀显示:热带雨林的年龄比以前所认为的更古老。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D.Grimaldi,德国波恩大学J.Rust教授等人证实了坎贝的琥珀形成于亚洲热带最古老的森林。这些琥珀属于龙脑香科(Dipterocarpaceae),是硬木树的一种,现在东南亚森林树冠顶部百分之八十是由这种硬木树所组成。龙脑香科的木化石在该区同样也有被发现,是属于印度这一植物的最早化石记录,更是把龙脑香科最早出现的时间较之前提早了一倍。在其起源时印度板块很可能还与冈瓦纳超级大陆南部的部分区域连接。

  文章所报道的100种节肢动物分属于55个科和14个目,其中的一些物种是蜜蜂,白蚁,蚂蚁等昆虫的早期亲戚,表明了这些种群在始新世早期或在此之前发生过辐射分化。很多坎贝的化石也出乎意外的与其他大陆的化石有联系。研究者在北欧,亚洲,澳大利亚和美洲找到他们的近亲,但并没有与非洲或马达加斯加找到有联系,这些都显示印度在分开之前曾作为冈瓦纳大陆的一部分与其连接。

  美国堪萨斯大学M.Engel教授说:“尽管坎贝化石的时间在印度与亚洲板块碰撞之前,但我们的发现表明印度大陆并不是完全孤立的。它们也许存在着某些联系。”

  气候的变化或许也对坎贝琥珀里的动物群有着重要影响。始新世早期是一个气候温暖的时期:热带甚至能到达两极。研究者预测节肢动物的分布很大程度受到了气候变化的影响。

  Grimaldi说:“坎贝地层形成时是一个非常温暖的时期,导致当时热带生物种群蔓延到世界各地。坎贝化石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进化关系表明气候变化对种群有多么深远的影响。”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