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业绩疲软“喝茶”解困 明星电缆拟以债权换茶园

2015年07月14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电缆(603333,SH)站在脱困路口,备受投资者关注。

  在停牌一周之后,昨日(7月13日),明星电缆并没有推出重大重组事宜,而是抛出了“喝茶”解渴的计划。公司公告称,拟以债权收购峨眉山仙芝竹尖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仙芝竹尖茶业)旗下1087.5亩茶树林权及配套车间和设备。此项合作将会有助于改善未来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

  外界对于明星电缆的投资争议颇多。而对此次收购,明星电缆董事、董秘姜向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收购不是战略转型,只是想多尝试一下,长远看对业绩也有贡献,而且收购不需要付出现金或股权,都是通过债权收购。

  2014年,明星电缆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净利润同比下滑1169.97%,亏损了6920.1万元。

  拟购茶园尝试多元化

  2013年底以来,明星电缆进入多事之秋,多位高管相继“失联”之后,公司也因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遭司法机关调查。同时,明星电缆的业绩也急转直下,其2013年净利润仅647万元,2014年亏损达到6920.1万元。

  四川省内同样遭遇反腐黑天鹅的*ST金路(000510,SZ)已经开启了重组模式。在诸多股民期待中,明星电缆也应该和*ST金路一样走上重组脱困的道路。但明星电缆的复牌公告却出乎很多股民的意料。

  明星电缆公告称,公司与四川圣达集团进行了战略意向合作,为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经济领域的优势,达到强强联合的合作效果,公司拟以债权收购四川圣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仙芝竹尖茶业部分资产。标的资产主要为四川省峨眉山市普兴乡的1087.5亩林权,为仙芝竹尖茶叶种植供应基地,主要树种为茶树和柳杉。此外,还包括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普兴乡光明村、联盟村面积合计61.23亩的生产车间及配套生产设备。

  明星电缆称,此项合作将会有助于改善未来公司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该事项目前已经进入资产评估阶段,后续事项将根据进展情况持续披露。

  姜向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完成后,应该是要单独成立一个茶业公司,可能会与仙芝竹尖茶业有合作,可能比其目前做的规模更大,在品牌和营销方面,也会请专门的人来做。

  重振业绩仍存挑战

  事实上,明星电缆买茶园的消息让诸多投资者不甚理解。在2014年年报中,公司的经营规划中也并未提及非电缆主业的扩张。年报还表示,“坚持以特种电缆为核心”,紧跟新能源、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发展,跟进以核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和电网市场的占领。

  对此,姜向东表示,此次收购是一种尝试,并不涉及转型。而且收购也不需要付出多大的成本,那块资产也非常好。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是以明星电缆对四川圣达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省富邦钒钛制动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邦钒钛)的债权为代价。明星电缆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对富邦钒钛的应收账款约3745万元,已提计坏账准备733万元。

  此外,对于茶业资产的业绩贡献,姜向东表示,短期内可能看不出来,但长期来看对业绩会有贡献。而从交易对手方的经营情况来看,四川圣达集团的债券评级报告披露,仙芝竹尖茶业2013年茶叶及茶叶制品业务收入5568.31万元,近年来经营状态较为稳定,但产能利用率偏低。

  卖电缆的同时还要卖好茶业,要想重振疲软的业绩,明星电缆显然面临诸多挑战。而在电缆主业上,明星电缆的业绩似乎稍见起色。2015年一季度,明星电缆亏损342万元,相较于2014年一季度亏损1498万元而言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