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医疗服务领域投资价值凸显 基金经理推荐两主线

2015年07月13日 10:1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戴小河

  针对本轮市场大幅调整,多位基金经理与行业研究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医药板块已具备较高安全边际。但考虑到下半年医药工业的增速仍将延续下滑态势,市场焦点将更多聚焦医疗服务领域。此外,移动医疗、精准医疗等新技术领域值得关注。

  医药工业仍在探底

  从业绩预告情况看,医药工业板块呈现整体放缓态势。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医药工业收入增长8.86%,这是2010年以来制药行业板块营收增速首次低于9%,创5年来新低。预计制药类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存在一定压力。

  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所的数据,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在2008年为7864亿元,到2013年增长到21543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74%。虽然医药工业销售收入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可以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拐点在2012年就已经出现。医药工业销售收入增速在2011年达到26%,之后逐年下滑,2013年为17.9%,2014年为12.5%。

  同时,医药工业利润在2008年为841亿元,到2013年首次突破2000亿元,达到2181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59%,略低于收入增速。但行业的利润拐点比收入拐点到来要早一年,2010年创下32.7%的利润增速之后,此后便一路下滑。2013年利润增速仅为17.6%,2014年仅有12%。

  行业收入增速放缓,主因是医院和零售终端两大销售渠道的增长较为缓慢。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所的数据显示,我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在2008年为4585亿元,2013年达到10985亿元,五年累计增长140%。2014年为1.25万亿元。

  医保控费、各地招标唯低价是取的招标原则和GMP改造费用,是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主因。医药工业工业利润率在2010年为11.7%,2013年为10.1%,2014年前三季度为9.6%,预计全年为9.5%左右。

  中国医药(行情600056,咨询)企业管理协会会长于明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与往年相比,2015年药品在销售环节的三大行业规则或发生变化。一是定价规则的改变:原为发改委主导的“最高零售价”体系或被更市场化的“医保支付价”所取代。二是招标规则:对省级招标比较统一的指导意见可能出台,形成新一轮招标的规范;同时,“医保支付价”需要一个价格形成机制,从省级向下,各市、县甚至在具体医院层面上,“二次议价”可能实施。三是销售规则:由于医药电商可能扩展到处方药销售,医院作为原有的药品销售主流渠道的地位受到冲击,相应的,原本以医院为中心的销售规则,可能发生变化。这三大规则变化将使医药企业难逃降价风险,行业增速或将继续放缓。

  医疗服务大有可为

  多位医药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行业政策环境虽不利于医药工业,但对民营医疗机构将给予诸多支持,鼓励社会办医的思路不会改变。

  从业绩预告情况看,尚荣医疗(行情002551,咨询)和恒康医疗(行情002219,咨询)预计上半年业绩分别增长了50%和33%,体现出较好的成长性。供不应求的市场状态为医疗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增长空间。银华基金">;博客,微博)医药研究员郭思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0年以来国内年诊疗人次增长超两倍,近年来增速也一直保持在8%-10%左右。考虑到人口老龄化等原因,医疗行业需求将保持稳定增长。

  6月15日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指出,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将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纳入政府补助范围,在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执行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补助政策。医疗服务不同于其他行业,是国家高度监管的行业,政策动向对行业投融资影响深远。

  社会办医院主要分两类,一是私立专科连锁医院,通常是采用连锁模式,进入技术壁垒较小、风险较小、容易标准化的领域,这些领域往往是医保依赖较低的科室,如体检、口腔、眼科、妇产等,通常走高端路线,如爱尔眼科(行情300015,咨询)等。二是综合性医院的投资,通常是参与公立医院的改制。这其中又可以细分为两类,一类如信邦制药(行情002390,咨询),依托贵州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资源,自建综合医院,但这种路径难以复制。另一类如凤凰医疗,主要通过托管医院对公立医院进行改制。

  从毛利率看,连锁专科医院远高于综合医院,也是社会资本追逐的焦点。投资综合医院主要涉及公立医院改制,目前产权、人才机制都并未清晰,投资回报不确定,因此社会资本介入较少。根据《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往后要大力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到公立医院改革,预计相关的落实政策会陆续出台,政策红利释放可期。

  市场调整跌出价值空间

  目前医药板块估值已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对于医药板块的投资机会,多位医药基金经理推荐两条主线,首先是“精准医疗”等创新型主题;其次是关注跨界转型,新的变化带来新的希望。

  主题投资方面,医药电商、PBM、移动医疗、精准医疗等都是市场热点,这也是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市场空间巨大。国信证券(行情002736,咨询)医药研究员邓周宇预计,未来10-15年,上述领域都有望出现1-2家千亿市值的王者,当前存在不少既有主题概念又有业绩成长的公司,如乐普医疗(行情300003,咨询)、鱼跃医疗(行情002223,咨询)、海王生物(行情000078,咨询)、千红制药(行情002550,咨询)等。

  医药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我国的医改已逐渐从“药改”切换到对“医疗服务”的改革,由此催发出新业态与新需求,例如,为现有的医院或者医疗服务系统提供增值服务,包括流通企业的转型、移动医疗的崛起、第三方诊断的发展;作为现有医疗系统的有益补充,包括连锁药店的整合、民营医院的壮大、与公立医院托管模式的形成;为临床提供新的诊断与治疗手段,包括基因测序、细胞治疗等。这些产业发展趋势是市场最大的风口。

  国信证券建议从多个方面精选价值洼地。首先是业绩高增长并短期有催化剂的企业,业绩的高增长将不断带来价值洼地。其次是低估值的资源性医药企业。部分企业具备独到资源禀赋,包括传统秘方、品牌资源、全产业链平台等,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有望凭借现有的资源优势构建核心竞争力和进入壁垒。第三是低估的医药龙头。部分行业龙头或者与行业龙头资质相近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其市值与处于风口的竞争对手有较大的差异。相对低估的公司具有更大上涨的潜力。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