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搭建香港银行渠道 备战销售

2015年07月13日 08:24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根据香港证监机构审批流程,已上报基金最快可能三季度在香港银行渠道开卖。内地上报了基金产品的公司和基金经理正在搭建渠道,基金经理接待了陆续来访的香港银行渠道方。

  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开闸后,广发、景顺长城、南方、上投摩根、中银等八家基金公司共上报了14只基金产品,准备南下香港。记者了解到,目前,基金公司正在与香港各家银行进行搭建渠道工作,为后续销售做准备,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也接待了来自香港渠道方的尽职调查。

  一家上报了产品的基金公司人士说:“按照香港证监会的反馈,根据日常审批流程,已经上报的基金最快可能在今年三季度在香港银行渠道开卖。目前,内地已经上报基金产品的公司和基金经理正在搭建渠道,公司和基金经理接待了陆续来访的香港银行渠道方。”

  “据了解,按照香港证监会要求,渠道方在代销基金产品之前,需要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进行尽职调查,内容包括基金基本信息、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等,包括汇丰、永隆、恒生等在内的一些香港银行仍然按流程作尽职调查。”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说。

  “对于内地香港基金互认,目前相关尽职调查已在进行当中,调查内容包括产品投资流程、投资理念以及产品业绩等。”上投摩根基金相关人士说。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签署了《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安排的监管合作备忘录》,并已于7月1日实施,香港证监会于7月2日开始受理内地基金南下互认的注册申请。按照规定,内地成立达一年以上、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按照法律法规注册成立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以及指数基金可申请互认。

  据记者了解,包括广发基金、南方基金、景顺长城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中银基金、华安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大成基金在内的八家基金公司在7月3日共上报了14只基金互认材料。

  对于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基金人士普遍认为,两地基金运作机制和销售都存在差异,需要慢慢磨合解决。

  景顺集团大中华、新加坡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介绍,景顺长城与景顺投资选择首批互认产品的标准包括集中投资于A股投资范围广泛、侧重于均衡策略、投资风格稳定、投资较为分散、拥有长期持续优秀的表现。景顺长城旗下超过20只基金符合基金互认条件,目前已上报旗下混合型基金的互认申请。基金互认短期内挑战一方面来自交易与结算操作流程和效率,另一方面则是要确保两地投资者充分了解互认产品的特性以及和本地产品的区别,最终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上投摩根基金回应记者:“由于香港市场与内地市场的基金运作架构不同,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将面临销售和基金运作上的挑战。香港是充分竞争市场,云集国际投资机构,对内地基金产品的了解并不多,生态环境和国内市场有较大不同,例如费率模式。在基金登记结算方面,两地使用的系统也不一样,需要协作修改和对接。此外还有换汇及跨境划付等问题。我们正在抓紧与托管行、代销机构、登记结算机构等商议,以顺利推进基金互认。”

  南方基金也表示:“在当前A股市场震荡,A/H股溢价明显的背景下,香港市场的投资机遇有望被进一步挖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