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大股东增持方案将尽快公布

2015年07月11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家队”进场,公安部强势出击,市场反应强烈。继本周四几大股指争相上涨之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股指再度疯狂拉升,千股涨停奇观延续,沪指盘中接近4000点,市场信心倍增。下午,证监会召开发布会再次安抚市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近期上市公司积极采取措施,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大股东增持等相关方案将尽快公布。

  □官方发布

  证监会 增持方案需向投资者具体说明

  面对近一段时间以来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表示,近期,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广大投资者权益,证监会已要求所有上市公司,立即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措施,包括但不限于采取如下措施:大股东增持、董监高增持、公司回购股份、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这些措施的相关方案应尽快予以披露;并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等各种方式向投资者说明维护公司股价稳定的具体方案,介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及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做好投资者沟通工作,坚定投资者信心。

  邓舸表示,该项措施得到了上市公司及大股东的积极响应,包括北京创业板董事长俱乐部、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实际控制人、浙江24家公司董事长等多个上市公司联盟以及大连、青岛、湖南等多地上市公司集体发声,宣布通过积极增持、回购、暂不减持等方式稳定公司股价。

  中国结算 交易过户费下调细则出炉

  为了给投资者减负,中国结算7月9日晚间公告称,自8月1日起,沪深市场A股交易过户费的收费标准将进行调整。具体来看,A股交易过户费由沪市按照成交面值0.3‰、深市按照成交金额0.0255‰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统一调整为按照成交金额0.02‰向买卖双方投资者分别收取。交易过户费为中国结算收费,证券经营机构不予留存。

  此外,综合协议交易平台、大宗交易平台的A股交易过户费,按照调整后的A股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同步调整;综合协议交易平台的优惠幅度维持不变,即按照A股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的70%收取。

  优先股交易过户费,按照调整后的A股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同步调整;优先股试点期间的优惠幅度维持不变,即按照A股交易过户费收费标准的80%收取。

  A股非交易过户费、以及本通知未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业务涉及的股票过户收费(如权证行权股票过户费、ETF申赎涉及组合证券过户费、股转系统挂牌股票过户费等)按照其现行收费标准执行,暂维持不变。

  上交所 券商短期公司债业务有序开展

  近日,作为市场利好措施之一,证监会决定将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试点范围扩展至所有证券公司,同时,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进一步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支持证券公司业务稳步开展。

  记者昨天获悉,上交所积极采取措施推动上述业务落实。一方面,切实促进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开展。自去年证监会发布20家证券公司试点发行短期公司债券相关通知以来,上交所积极推动该业务的咨询、辅导、备案和挂牌转让等工作,并于近期将短期公司债券纳入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业务管理,继续为证券公司提供短期融资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累计13家证券公司(含证金公司)在上交所申报发行短期公司债券,备案金额达1464亿元;其中27只已完成发行,发行金额合计914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5.35%。

  据了解,此次扩大试点范围至所有证券公司后,证券公司反应积极,不少已主动联系上交所咨询相关业务流程。上交所对业务试点扩容表示积极支持,将在项目申报管理上提高处理效率,项目材料齐备的,将由专人负责,并在5个工作日内出具挂牌转让无异议函,大力推动证券公司短期公司债券业务的全面铺开。

  推动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实

  此外,上交所全力推动证券公司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落实。截至今年6月底,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接近2万亿元,其中沪市融资余额为1.27万亿元。

  上交所表示,两融资产证券化是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中产生的融出资金债权进行资产证券化,可以盘活证券公司的优质存量资产,为证券公司提供合规和低成本的融资渠道,可促进融资融券业务的良性循环。

  前期,在证监会的指导下,上交所已与相关证券公司对两融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并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项目方案。证监会宣布允许证券公司开展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后,多家两融余额排名靠前的证券公司已联系上交所咨询相关业务流程及方案要点,并积极准备两融资产证券化项目。上交所将大力支持证券公司开展两融资产证券化业务,协助证券公司完善项目方案,提高挂牌转让申请受理效率,同时做好业务开展中的风险把控。

  □权威解读

  加速风险快速释放

  中信建投基金投资总监王琦表示,目前相关部委已集体加入到这场行动中,从买方的力量来分析,央行通过多种方式给予证金公司充足的流动性支持,而证金公司除了直接入市外,还借道券商自营与基金公司,以多种风格来支持市场。与此同时,国资委、财政部以及众多上市公司纷纷宣布,不在市场异常波动期间减持,同时鼓励增持。

  昨天,证监会又再度表态,大股东增持等方案将尽快公布为市场保驾护航,这一系列的举措意味着,相关工作正在一步一步的有序推进中。此外,两融余额已迅速从高峰时的2.27万亿下降到9日的1.46万亿,意味着风险的快速释放,而股指的企稳更是迅速化解了新增的平仓压力。

  市场信心得以重振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分析认为,牛市下半场国家牛即将展开。监管层反应及时且手段高明,既消除了杠杆的高风险,又及时地重振市场信心,再度展现了高度的国家执行力和效率,未来必将让大家对改革成功的预期更有信心。

  杨玲表示,眼下市场最恐慌的时期已经结束,规范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回购股份等措施将再度提振市场信心,暴跌的负面循环将被打破,“市场底”将逐步形成,未来伴随着杠杆的清理,市场出现很多良机。

  短期的剧烈调整造成的踩踏使得许多业绩良好的好股票被错杀,在市场自身修复后这一现象将首先被扭转。其中,业绩高成长、估值合理且严重超跌的错杀个股,将可能扛鼎本轮反弹。

  牛市下半场业绩牛即将展开。下半年开始,宏观经济的基本面将改善,货币持续宽松政策将持续,很多行业和上市公司业绩将出现拐点,支持股价不断上行。

  □官方释疑

  近期无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停

  针对本周市场传出的证监会发审委审核工作将暂停的传闻,邓舸昨天表示,近期没有新股发行,但新股发行审核工作不停止,同时相关融资公司数量、金额将大幅减少。

  跨市场、跨期现市场操纵属恶意做空

  针对市场关注的“恶意做空”行为,邓舸回应表示,比如跨市场、跨期现市场操纵属于恶意做空。针对公安部排查恶意做空A股有关进展情况,邓舸表示,具体情况还不了解,有新进展会及时向大家汇报。

  □盘面表现

  沪指大涨现四连阳

  继周四股指大幅上涨之后,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多头仍牢牢占据主导地位,全天千股涨停,反弹走势喜人。市场连续两日大幅反弹,提振了市场信心。总体看,大盘有企稳迹象,超跌反弹机会出现。

  盘面显示,沪指周五小幅低开后,下探迅速拉升,一路冲破3800、3900点两关口,最高升至3959.22点,10点55分左右冲高回落,临近午盘,涨幅有所回落。

  午后开盘,沪指小幅回升,之后在3900点上下高位震荡。盘面上,题材股活跃,两市涨停个股范围较前一日有所扩大,超过1300股涨停,板块集体飘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3877.80点,涨168.47点,涨幅4.54%,实现四连阳,成交6804.34亿,深成指报12038.14点,涨527.80点,涨幅4.59%,成交2473.29亿,创业板指报2535.89点,涨100.14点,涨幅4.11%,成交456.43亿。

  板块方面,港口、家电、航天航空、军工涨幅靠前,银行、石油、保险、房地产涨幅靠后。

  沪指全周涨5.18%

  本周市场迎来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转折点。从前三天的哀鸿遍野、千股跌停,到周四和周五的强势反弹、千股涨停,整体上走出先抑后扬的格局。

  究其原因,“国家队”虽陆续调集资金入市,但前期下跌趋势惯性巨大,加之由希腊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预期,导致市场积聚的恐慌情绪需要时间释放。承接上周,仍如预计的一样,随着市场继续下行,管理层“金牌”不断,且力度远超市场预期。

  从暂停IPO、中证500指数期货日内单向开仓限制为1200手、公安部入驻证监会查恶意做空……空头受到了极大限制。其中证监会7月8日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充裕资金用于申购公募基金”更是直接化解了市场对短期出现的流动性危机的担忧。

  全周上证指数涨5.18%,深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则分别下跌1.7%、0.83%、2.66%。

  从具体行业来看,尽管周四与周五出现多行业全线涨跌,但因前三个交易日下跌幅度较大,本周下跌板块多于上涨板块。其中建筑、银行、非银金融居前,涨幅均超过9%;国防军工、综合领跌,跌幅均超7%。

  □市场看点

  上千家公司发布增持等计划

  昨天,两市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了增持、不减持、员工持股计划等方案。

  早间发布增持公告的有深高速、会稽山、深深宝A、深赛格、宝新能源、深物业A等。国泰君安早间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此外,欣旺达早间表示,将终止减持计划并增持公司股票。

  昨天午间,又有包括北方稀土、五粮液、陆家嘴、北部湾旅、深振业A、恒天天鹅、沙河股份、深南电A等大批公司发布了不减持、择机增持等一系列维护股价稳定的措施。此外,中航动控、远兴能源、太钢不锈、*ST凤凰、尚荣医疗、亚太股份、卫士通、北斗星通等公司公布了大股东或高管的增持计划或增持情况。

  昨晚,沈阳机床、中联重科、珠江控股、宝安地产等公司分别发布了关于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公告。世纪星源、友利控股、七匹狼、海翔药业等近百家企业发布了股东增持或拟增持公告。

  截至记者发稿,目前已陆续有超千家公司发布了相关计划。

  近百家上市公司火速复牌

  本周股市异常波动,不少上市公司选择了停牌避险。据统计,7日、8日两天,140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占两市公司总额的一半。而9日、10日股市回暖,大盘连续大涨,随之而来的,是近百家上市公司火速复牌。

  9日,两市就有31家公司宣布复牌。昨天,两市有66家上市公司复牌。两天内,有将近百家公司复牌,且多数是停牌两天之内便复牌。对此,有投资者调侃称:“大盘一涨,重大会议开完了,重大试验做完了,重要项目有进展了,嘿,就是这么巧。”

  记者发现,一部分复牌公司的公告内容是表达公司维护股价的决心以及表达股东增持承诺不减持等。但是,大多数上市公司复牌原因多是“重大事项”完成或者失败。如乐普医疗,公司复牌原因是公司已与交易对方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完成了“重大事项”。

  截至昨天,两市仍有1395只个股处于交易状态,其中1306只股票涨停,意味着昨天两市可交易的股票中93%涨停了。面对如此罕见的场面,不少停牌股票的投资者急呼公司“快快复牌”。

  □资金动向

  全周主力青睐银行地产

  从全周的数据来看,主力资金基本都集中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益盟操盘手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市本周五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买入前五名的板块分别为银行、工程建筑、证券期货、保险和房地产。净买入金额分别达到519.01亿、225.75亿、138.91亿、94.61亿、68.50亿。

  上海方面,本周沪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中国银行109.42亿;中国中铁61.11亿;中国建筑49.98亿;民生银行47.39亿;中国平安47.25亿。深市主力资金净流入前五名的股票分别是:格力电器25.70亿;申万宏源18.99亿;中粮地产14.71亿;平安银行13.09亿;金科股份12.23亿。

  与此同时,近五日主力资金净卖出前五名的板块分别为软件及系统、互联网信息、有色金属、医疗服务和文化传媒,净卖出金额分别为37.45亿、26.81亿、25.76亿、18.60亿、17.57亿。

  □市场分析

  深度调整为长期走牛奠定基础

  将近一个月的下跌之后,市场迎来了连续两天的大涨,股指也收出了四连阳。对此,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从政府的角度来看,随着力度的加大,相关部门资金的到位,形势已出现反转。但是解决市场流动性,可能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特别是前期积累了大量的套牢盘,市场走势向上,可能会遇到不小的抛压。未来的市场可能会一波三折,体现出震荡筑底的过程。

  目前,创业板的高估值和高杠杆还有待进一步去修复,去杠杆仍存在踩踏可能,如果所有停牌的个股都复盘,可能还会出现一些震荡或者反复。

  赵荣春表示,沪指从2000多点上升到5000多点,现在来了一次比较深幅度的调整,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牛市才刚刚开始。市场有观点认为,这次深度调整为未来长期走牛奠定了基础。而且,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

  首先,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流向股票市场的趋势还没有改变;其次,中国的经济在全球经济体系的增长潜力也没有改变;最后,中国经济转型正在途中。这一轮的调整之所以能够有显著的反弹,也是基于这一轮长期牛市的基础没有改变。所以在接下来的市场里,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适时选择一些自己适合的投资方式和投资品种,参与到市场里面,分享中国市场的长期牛市。

  最近市场波动性比较大,暴跌暴涨让很多投资者手足无措。赵荣春说,投资本身是一场修行,在这个过程里,要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宠辱不惊。如果投资者不愿意承受较大的波动,那就去找波动比较小的投资品种。

  □外围市场

  港股连续第二日反弹

  昨天,香港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飙升,令本周跌幅收窄。昨天恒生指数收盘涨2.1%,至24901.28点,但本周仍下跌4.5%,创3月中旬以来最大周跌幅。国企指数涨3.6%,为4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盘报11858.55点,但本周仍下跌近6%,为2012年5月以来最大周跌幅。

  个股中,中信股份领涨港股蓝筹股指数,上涨9%。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分别上涨6.6%和近5%。比亚迪领涨国企指数,涨幅达11.1%。海通证券涨9.8%,中国财险上涨7.6%。

  中概股出现普涨

  在经历了本周一二的大跌和周三的微微回暖之后,美国时间本周四在美上市的中概股收盘出现普涨。

  当天,美国股指高开高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开盘上涨107.80点,涨幅0.62%,报17623.22点。纳斯达克指数开盘上涨64.99点,涨幅1.32%,报4974.75点。标普500指数开盘上涨15.53点,涨幅0.76%,报2062.21点。

  前几天“跌惨”的微博至收盘大涨13.38%,优酷土豆涨12.16%,猎豹移动涨12.09%,唯品会涨12.08%,新浪涨10.44%,多家公司涨幅超7%。

  有分析指出,此前中概股遭抛售主要原因是国内中小板、创业板甚至主板大部分股票处于跌停状态,机构无法出货回笼资金,而中国相关部门或协会要求机构通过不减持等措施护盘,中资机构为回笼资金,中概股、港股这些其他配置的区域就成为首选。因此,中概股走势短期内与A股市场涨跌有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