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 机构预计下半年或小幅回升

2015年07月09日 10: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下降4.8%。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3%。此外,机构普遍预计,由于农产品价格、油价以及居住类价格的回升,下半年CPI同比可能小幅回升。

  余秋梅:同比涨幅扩大 对比基数较低是主因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从同比看,6月份CPI同比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对比基数较低。食品价格上涨1.9%,其中鲜菜和猪肉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分别为11.4%和7.0%;蛋、鲜果和羊肉价格则有所下降。非食品价格上涨1.2%,其中挂号诊疗费、家庭服务、学前教育等服务价格涨幅在5.6%至11.3%之间,烟草受政策性因素影响价格上涨6.7%。

  李长安: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刺激力度待加强

  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在微博中表示,PPI下滑扩大,实体经济继续紧缩,在股市遭遇重挫的情况下,国民经济将承受双重压力,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应进一步加强,以遏制不断恶化的经济形势。

  屈宏斌:通缩风险仍然显著 三季度或降息降准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本次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但与汇丰预测吻合。食品价格和非食品价格均有改善。前者由上月1.6低位回升至1.9,后者受部分服务价格走高影响亦升至年内高点。然PPI降幅扩大至-4.8%,反映工业需求疲软持续且有所恶化。总体来说国内通缩风险仍然显著,预计三季度内或有25基点降息和100基点降准。

  机构预计下半年CPI或小幅回升

  交通银行表示,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将影响农产品价格走势,预计下半年蔬菜、鲜果等食品价格在随季节性波动中将明显高于去年。同时预计下半年油价仍将小幅上涨,带动车用燃料及其他一系列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的持续回升。

  银河证券认为,下半年可能会影响价格的两大因素一是大宗商品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行对物价的压力,二是猪肉价格持续性上行带动物价上涨。

  此外,首创证券认为下半年CPI将回升至1.5%到1.7%之间,齐鲁证券也表示CPI回升至1.7%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