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高速集团谋增收 首次控股加油站

2015年07月09日 07:3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近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与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联手打造的首个加油站,在成渝高速投用。这标志着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正式进军能源业务。未来3年,该集团还将与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投资共建22座加油站,并与中石油投资共建34座加油站。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投资共建的高速公路加油站,将一改过去由石油巨头控股的局面,均由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控股,这将为连年亏损的高速公路带来除车辆通行费以外的多渠道收益。

  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高速路加油站业务的投资回报率远高于通行费的收益,经过一番股权博弈,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将在与中石油合资建设的油品销售公司中,占51%股份。

  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分析称,未来高速路加油站的主要收入将不在于卖油,而是零售、餐饮、住宿等非油业务。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控股加油站的做法,也是在为抢占非油业务入口做准备。

  扭转主营被动局面

  日前,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晒出去年账单。《2014年重庆市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4年,重庆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88亿元,支出总额为114亿元,支出部分中,还本付息达89亿元,占78.1%。

  近年来,各地高速公路均出现大幅亏损。对于前期建设投资动辄百亿的高速公路而言,如何在日后的经营中找到过路费以外的多元化经营之道,尽快弥补亏损,是摆在地方高速公路集团面前的棘手问题。

  今年以来,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试图从能源业务上寻找更多盈利点。公开资料显示,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已分别与四川储备物资管理局、中石油达成合作,预计未来3年内共建高速公路加油站56座。此外,该集团将与重庆燃气集团、重庆交运集团合作共建高速路LNG加气站。

  按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的规划,未来5年内,能源产业将争取实现资产规模近10亿元,年销售收入40亿元以上,成为重庆高速集团亿元级附属产业中的龙头。

  据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内部人士介绍,从2005年开始,集团就在与中石化、中石油合资共建高速公路加油站,目前的高速路段上的合资加油站已达20多个。

  记者了解到,高速路加油站的收益非常可观,发达地区的高速路加油站营业收入甚至超过了通行费的总收入。而重庆的高速路加油站营业收入仅为通行费收入的1%~2%。巨大收益和高速路的连年亏损,让高速公路集团迫切需要改变加油站的利润格局。“过去原油紧缺,油品供应渠道单一,原油公司在公路加油站的建设上,有绝对的话语权。”朱春凯表示,但现在原油供应渠道充足,除了中石油、中石化,还有延长石油、壳牌和大量的民营炼油厂,都想进入高速公路建加油站。在这种情况下,加油站的控股主动权就到了高速公路集团这边。

  抢占非油业务入口

  放眼国际原油市场,原油价格下滑,已成近年趋势。当油价“跌跌不休”时,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的加油站生意将如何保持收益?

  “羊毛出在猪身上,未来加油可不花钱。”中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在今年初的内部会议上表示,未来,非油品业务经营量或超油品经营,非油品积分消费可折成油或现金,可以实现不花钱加油。

  朱春凯认为,傅成玉的思路,也反映了原油公司业务的变化趋势。在美国,高速公路加油站的非油收入非常高,加油站只是一个入口,能随着车流、人流的到来,通过开拓酒店、餐饮、娱乐等业务,带来收入。

  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条通过能源业务增收的高速公路规划,并不能立竿见影,通过非油业务赚钱,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上述重庆高速公路集团内部人士也表示,单靠能源业务的这一组措施,在短期内完全回转亏损有很大难度。“但要提前进入,才有可能在今后做大,现在不培育,今后就更没机会了。我们只是想把相关产业做起来,弥补一些高速公路的亏损。”

  如果重庆高速公路集团的实践成功,这个模式能否在全国得到广泛复制?金银岛原油分析师李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上多数高速公路的加油站点已近乎饱和,这种方式或并不能在全国广泛复制。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