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科招商单祥双:建议紧急冻结融资盘 拿时间换空间

2015年07月09日 0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7月7日,小暑。今年的小暑,似乎与往年大有不同,除了天气的炎热,还有集聚在人们心底的那份焦躁不安。这一天,A股价值保卫战全面打响,但虽有银行等大蓝筹强势护盘,大盘最终仍跌于1%,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19%、5.69%。还是在这一天,PE龙头中科招商逆市举牌3家上市公司,并表示后市还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中科招商的底气在哪里?A股市场的这场战争,空方究竟是谁?大跌会否导致投资理念发生变化?政府救市下一步应落那颗棋子?

  带着种种疑问,《证券日报》记者走进了,位于北四环的中科招商办公楼,在该公司贵宾室采访了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政府救市效果非常显著”

  “中国股市此次大调整,与2008年那次有显著区别。上一轮是自己的钱做股票,但这一次大多数人是借银行的钱、借别人的钱做股票。上一轮下跌时,亏得起,自己的钱缩水了就放在那儿,但这次是借别人的钱,亏不起,必须强行平仓,甚至连平仓都平不了。所以,中国股市此次真正的空方是那些融资团体。”单祥双简短寒暄后直奔主题,“这也解释为什么政府这一次要强力救市,这次若不强力救市产生的影响不仅仅是投资本身,会波及到政府阶层,甚至到产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府强力救市下,股市仍未明显好转,于是,市场有人扬言“政府救市失败”。对这一偏面言论,单祥双给予严厉批驳。

  “我不赞成‘政府救市失败’论,如果不救市,知道会出现什么吗?大盘会跌破2000点,甚至跌破1000点。从这个角度看,政府这一次救市的效果是非常显著的,而且救市也是非常及时的。”他坚定地说,任何政府在危机的时候都会挺身而出救市。美国金融危机时,美国政府就担当起社会的责任,在社会出现问题、市场出现问题、经济出现问题的时候,政府义不容辞的担当起救市的责任,中国政府更是如此。

  单祥双继续说道,“虽然本轮股市经历大调整,但我对中国股市有坚定的信心,我看好中国。其中,中国很多技术逻辑、专业逻辑,都仅仅看到一个点,或者是一方面,没有看到全局。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有这个能力打胜这场金融战争。现在,是A股最具投资价值的时候。中科招商就是首家逆势做多的PE公司,通过举牌上市公司实施产业整合并购。”

  《证券日报》记者也注意到,在7月7日的微信圈,对市场恐慌的占比太多,而单祥双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有钱做多,没钱唱多,市场上的空头不可怕,可怕的是舆论上的空头,唱多人人有责。”

  “建议紧急冻结融资盘”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A股盘面上出现了罕见的持续多日千股跌停,市场仍存恐慌性抛售,且流动性遭遇重创。而与此同时,中央汇金、券商、保险、公募、私募等机构数千亿元资金火力驰援,市场进入了多空双方最激烈的搏杀阶段。

  对此,单祥双表示,散户抛售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像中科招商这样的机构要逆势建仓,中科招商一日举牌3家公司,反映出创业板和中小板这种小盘股市场里面,理性投资人在崛起,理性投资机构在崛起,这对市场的投资者结构调整,对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引入,对市场打下一个坚实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很有作用。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7月7日当天,中科招商通过控股的中科汇通逆市举牌3家A股公司,包括中小板股三变科技,创业板股天晟新材、朗科科技。

  “融资盘可能是A股目前的最大空头,建议迅速实施紧急冻结融资盘,拿时间换空间,再坚持做多投入,则可稳操胜券。”单祥双进一步解释称,现在国家应该对融资产品做资产冻结,实施阶段性资产冻结,阶段性资产冻结实际上就是时间的问题。在未来股市上升的过程当中来消化掉,这也是一种方法。

  “在融资盘这一块要做出一些政策,就是适合现在的市场做一些政策上的豁免或调整,或者换一种新的方式,尽可能不要去做强行平仓的事情。强行平仓就等于判了他死刑。而我们现在应给融资团体一定的时间,给他们生存的时间和空间,不要判他死刑,拿时间换空间,几个月以后这些融资方可能又赚钱了。他们活过来了,股市也活过来了,金融机构也因此而受益。否则,融资方从银行借过来的钱,强行平仓这种情况下也卖不出去,银行也有损失、融资方也有损失,对证券市场伤害更大。这种情况下,理性的金融机构、理性的投资人、理性的监管层显得十分重要,我们要给大家一个时间,一个可以进行调整的时间。”他说。

  “股市自身会有三个调整”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经过此次调整,上证指数已经从6月12日的5178点跌至7月8日的3507点,跌幅32.11%。A股后市如何?经过这轮调整后,市场又会产生哪些变化呢?

  “经过最激烈的双方争夺后,我相信A股近期很有可能会强势反弹。本轮股市可能两三个月左右的调整时间,我认为有可能站到4500点以上。”单祥双认为,股市经过本轮振荡之后,将实现股市自身的三个调整:

  第一,投资理念开始由过去炒作转向成理性的价值投资理念。股市上的资本结构会发生重大调整,绩优股、蓝筹股、大盘股等有价值投资的股票急需结构调整。

  第二,投资者结构规划,由原来A股市场散户为主体,将来逐渐向成熟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股市的投资者也开始调整,这种调整的结果就是机构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占比会越来越高,这也是对非理性的、非专业的散户的一个调整。“这一次的调整,应该是资本结构在调整,股票的投资结构也在调整,投资者结构同样也在调整,投资人的队伍在调整。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长远、可持续健康发展不是坏事,是好事。”他说。

  第三,由原来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市值严重高估,到回归理性价值。由原来并购上市公司的重组并购成本极高进入到现在的重组并购新模式,上市公司重组并购新的黄金时间到了。下一波行情,A股行情的引爆点就是上市公司的重组。

  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单祥双引用了巴非特说过一句话:“别人恐慌的时候我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慌”。

  “这句话谁都知道,但当我们面对这种恐慌的时候,不少人由于恐慌把自己的理性吓跑了,所以反而抓不住机会。对于中科招商来说,因为长期做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所以我们对这个看得比较清楚。我认为现在就是底,现在就赶紧建仓、抄底,是时候了。”他进一步说道,“可以肯定的说,随着中科招商逆势举牌3家上市公司,相信会有更多机构会跟进,因为他们都是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机构,相信大家一定会像中科招商一样,积极建仓。”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