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荀玉根:“转型牛”未变 慢牛更健康

2015年07月07日 07: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市场经历连续大跌,投资者情绪明显受挫,对本轮牛市是否还能延续出现了一些怀疑声音。我们认为,本轮牛市的基础是中国经济转型,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这个根基仍在。近期市场的下跌是牛市的中期调整,下跌比较急源于杠杆交易的连锁反应。周末管理层推出救市组合拳,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有望平复,市场拐点已现。

  毫无疑问,周末救市组合拳已经表明,多空力量将发生质的变化。第一,周末的救市政策是个组合拳,证监会公告“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是最鲜明的标志,救市是跨部委的国务院层面的统筹安排。第二,证金公司增资扩股到1000亿,21家上市证券公司合计出资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这看起来规模不大,但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多方力量类似无穷大。第三,暂停IPO意味着打新对货币利率的冲击将消失,有助无风险利率下行。第四,汇金公司公告已于近期在二级市场买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并将继续相关市场操作,进一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

  中期而言,本轮牛市就是反映转型的“中国梦”,“中国梦”具备实现的天时、地利、人和。全球互联网浪潮乃天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为地利,人力资本红利爆发是人和。在利率下行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趋势未变。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结束,传统增长动力已经衰竭,必须转向寻求人力资本、创新和改革等新的增长动力,其中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不可替代。从中国当前每年的新增融资结构来看,信贷融资占比依然超过60%,而与银行相关的信托、委托等融资占比也超过20%,股票和债券融资占比不到20%,直接融资的发展空间巨大,并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创新动力。

  在短期市场进入调整时代,短期政策刺激带来的快速反弹后,市场仍将在博弈中震荡筑底。牛市格局未变,不过进入下半场,演绎方式或发生变化。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市场情绪极度高涨,杠杆交易盛行,故事与题材齐飞。但暴跌之后,市场大概率将进入去伪存真、精选个股的分化阶段。参考2007年经验,530暴跌后市场风格明显向绩优股倾斜,本轮调整后将迎来7、8月中报密集披露期,业绩确定性大概率将成市场聚焦核心。(海通证券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 荀玉根)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