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年过渡期将尽 传统股基掀更名潮

2015年07月06日 08:20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距8月8日股票基金仓位最低不低于80%的新规正式生效仅剩一个月零两天时间。从目前看,选择提高仓位下限以符合新规的传统股基寥寥可数,越来越多仓位下限为60%的老股基开始通过更名加入到混合基金阵营,甚至有老股基还计划将股票持仓下限直接降为零。A股历来波动剧烈,基金经理希望保有一定的仓位灵活空间同时保留原基金风险收益特征应该是传统股基不愿提高仓位下限继续留在股基阵营的主因。

  受到股票基金新规即将正式实施影响,近期传统股票基金更名不断增多。先是6月23日,2012年股票基金冠军得主—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股票基金公告将基金名称中的“股票型”更改为“混合型”。6月30日,中银持续增长(163803,基金吧)股票基金公告变更为混合型。上周五即7月3日,华夏基金和大成基金同日公布旗下多只股票型基金更名为混合基金,其中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收入、华夏优势、华夏复兴、华夏行业和华夏盛世等5只传统股基更名为混合型,大成基金旗下大成行业轮动、大成积极成长(519017,基金吧)、大成新锐产业、大成消费和大成景阳领先(519019,基金吧)等5只股票基金变更为混合基金,股票配置范围保持不变,依然为60%到95%。这预示着传统股基更名潮即将到来。

  传统股票基金契约中设定的股票仓位下限多为60%,但去年8月8日生效的新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股票基金最低持仓应不低于80%,并给予传统股基一年的过渡期安排。目前看,只有少数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提高仓位下限至80%,从而保留股票基金类型,兴全全球视野基金是首只将股票仓位提至80%的传统股基,其持有人大会决议于6月30日生效,在兴全全球视野“首吃螃蟹”之后,目前仅有安信价值基金提议召开持有人大会对提高仓位下限进行表决,众多传统股基仍没有动静,这些基金最终选择更名为混合型基金的可能性极大。

  个别股票基金如上银新兴成长拟召开持有人大会,在变身为混合型的同时,还计划将60%的持仓下限直接降至零,即变身为股票资产0到95%的灵活配置、全攻全守型的混合基金。

  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随着传统股基易帜,混合型基金数量大增,有望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类别。虽然都是混合型基金,但由于仓位下限和上限设置不同,其风险收益特征差异巨大,按照目前混合型基金的主流规定,主要可以分为三大类别,一是股票仓位为0到95%的全攻全守型混合基金,二是仓位上限不超过80%的混合基金,三是由传统股基更名而来的股票仓位60%到95%的高仓位混合型基金。投资者在选择时应该仔细甄别,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