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卖方分析师助涨助跌 基金经理评价偏消极

2015年07月06日 08:1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6月5日至16日期间,A股强势登上5000点,卖方分析师的研报也充斥着乐观的情绪。但从暴跌后回头看,多家基金经理对其在这轮市场的作用评价消极。

  卖方分析师助涨助跌?

  6月5日至16日,A股强势登上5000点,卖方分析师的研报也充斥着各种乐观的情绪—“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站在改革的风口,如何御风而行?”、“拥抱变革,板块雄起”、“国企改革政策风头正盛”、“内在上涨逻辑未变,短期内回调即是买入机会”、“蓝海起航,巨象起舞”、“越挫越勇,步步高(002251,股吧)升”、“行业蕴含巨大发展潜力”、“6月的繁荣”、“报复性反弹”等一行行令人振奋的字眼跃然纸上。

  一轮大跌下来,让这些在一个月前还津津乐道的研报,成为暴亏下机构投资者的梦魇。卖方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是否起到了坏作用,还是根本无用?机构投资者对此的评价不一而足。

  北京一家基金经理表示,“早期暴涨中,卖方分析师拼命鼓吹牛市,鼓励投资者‘无脑买入’,很多常看研报的机构投资者、做专业投资的散户在这样的乐观氛围里熏陶,在投资中容易变得盲目乐观和激进,前期高点将仓位加到很满,这轮下跌后损失惨重。”

  也有基金经理对此表示理解,卖方分析师有其工作职责,由于其行业规则,在A股上只能看多,至少也是“中性”的判断。但在目前行业体制下,卖方分析师也很难做,投资者对行业和企业还是应该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和判断。

  南方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则表示,“我不会通过卖方分析师去判断市场和买股,也不会受他们研报的影响,我认为他们的研报大多是起到助涨助跌的作用,我大部分是独立判断和研究股票的。”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副总认为,券商研究提倡的是“研究创造价值”的理念,卖方分析师的定位和职责就是研究和挖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消除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因此,卖方分析师的研究重点在于,一是建立超出市场认知的投资逻辑;二是挖掘超出市场认知的超额信息。

  亟待建立评价和监管体系

  作为挖掘投资价值、游走于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之间的卖方分析师,很可能在市场裹挟下成为参与内幕信息传播的群体。

  上述北京大型券商副总分析,卖方分析师参与内幕信息传播除了自身利益外,也有被市场裹挟的一面:一方面,市场不对称信息与内幕信息的界限不是特别分明,容易成为部分分析师兜售内幕信息的空子;另一方面,行业的激烈竞争和分析师的考核压力,常常让证券分析行业存在急功近利的一面。

  该副总称,“证券分析行业内还是比较浮躁,踏踏实实去做研究,挖掘企业价值需要经历多年的积累和沉淀。而通过做‘中间人’勾兑上市公司和机构投资者则是快速有效的成功方法,可能对分析师有比较大的诱惑力。”

  但监管层对打击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证券犯罪也是不遗余力。

  今年6月12日,证监会通报长江证券(000783,股吧)违规问题的查处情况,对多家网络媒体转载的内容涉及“长江证券研报预测三季度或提高印花税”的文章进行了合规性核查,并对长江证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研究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卖方分析师做的比较多的是趋势研究,而不是专门做价值研究,行业由价值分析的定位变成了投资策略分析师,这对市场整体有不好的诱导,容易将研究报告变成了荐股平台。”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