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B基金任性跳水 富国从规模“一哥”变最大“绞肉机”

2015年07月0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6日讯 (记者 李乔宇)在近几天的连续跳水中,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B份额受伤颇为严重。数据显示,近两周以来上证指数超20%的跌幅已然让人瞠目结舌,但大批分级基金B份额的跌幅更是超过30%。

  专家指出,由于带有杠杆,分级基金B在牛市中可以放大收益,因此成为今年上半年最受欢迎的投资品种之一,基金份额也得以暴增。其中,富国基金可谓本轮募集的大赢家,占据市场份额约三分之一。然而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当市场面临连续下跌时,富国旗下的分级基金也同样损失惨重。

  富国“引领”分级基金规模龙头

  数据显示,在牛市行情的助力下,公募基金今年净值规模持续增长。截至今年6月30日,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71233.39亿元,比起2014年年底21457.75亿元的总规模暴涨约232%,分级基金无疑为公募基金业的整体规模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分级基金总体规模已攀升至5000亿元,在一年内翻了10倍。

  虽然参与分级基金的管理人众多,但市场实际却呈现出高集中度,规模最大的几家基金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目前来看,富国基金居于分级基金市场规模排行首位。

  据报道,富国基金旗下共有10只股票型分级基金,分别覆盖了创业板、军工、移动互联、国企改革等多个领域。截至今年6月底,该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分级基金总规模达到1495亿元,占据了逾30%的市场份额,单只分级基金平均规模接近150亿元。

  具体来看,截至今年6月底,富国国企改革分级基金净值规模达到560亿元、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基金净值规模达到446.37亿元,分别成为市场上第一、第二大分级基金。从成长速度上看,巨无霸富国国企改革成立时间其实尚不足一年,成立于去年12月17日、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则成立于去年4月4日。

  旗下分级B变身“绞肉机”

  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上涨时,乐观情绪促使投资者选择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B,但在市场下跌时,这类产品也更加惨烈。据悉,从6月15至29日,有多达22只分级B基金的净值跌幅超过了50%,而跌幅最高的几只分级B基金已经触发下折或者接近下折阀门。而此后到7月3日收盘,A股都延续了大跌行情,作为分级基金规模最大的富国基金公司,旗下的B份额当然也不能免俗。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7月3日收盘后的基金净值来看,富国基金旗下的分级基金B类份额几乎全线下跌。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7月3日收盘,富国中证银行指数分级B下跌8.41%、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B下跌4.90%、富国中证军工指数分级B下跌14.00%、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分级B下跌11.94%、富国中证国企改革指数分级B下跌17.89%、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分级B下跌10.59%、富国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级下跌9.06%、富国中证工业4.0指数分级B下跌13.77%、富国中证煤炭指数分级B下跌18.40%、富国中证体育产业指数分级B下跌13.01%。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级基金在牛市中很容易被推崇为“赚钱神器”,而当行情转向,遇上标的指数下跌及溢价率同时下降,B份额投资者将遭到“双杀”,短期内就会遭遇较大亏损,沦为“割肉利器”。因此,投资者应充分认识杠杆所带来的风险,不能盲目追涨买入,尽量避免一些没有标的指数上涨基础、伴随市场整体繁荣而上涨的虚涨B份额,不要被市场投资氛围所误导。另有专家呼吁,鉴于分级基金B的风险巨大,管理部门应该为其设立投资门槛,以防没有风险承受能力或风险承受能力不足的投资者进场。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