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监会三箭齐发维稳股市 下周或有像样反弹

2015年07月04日 10:07    来源: 北京晨报      王洁

  昨日,A股多空厮杀依然十分激烈。早晨一开盘,上证综指就低开低走,盘中最低探至3629.56点,跌幅达7.24%;近1500只个股跌停,再现恐慌性杀跌一幕。

  临近10:30,金融股一度拉升护盘,上证综指震荡走高,部分题材股也呈现回暖之势。下午开盘后,创业板指一度暴涨超过5%,一大批跌停个股纷纷打开跌停,集体拉升。

  然而好景不长,反弹仅维持了20分钟。13:20,沪深各大股指重回跌途,直至收盘。最终,上证综指报收3686.91点,大跌5.77%;深证成指报收12246.06点,大跌5.25%;创业板指报收2605.28点,小跌1.66%。上证综指全天振幅达7.61%,两市有1400多只股票报收跌停。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本周累计大跌505.95点,跌幅达12.07%;最近两周累计下跌1479.43点,跌幅达29%。

  ■相关新闻

  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 排查重点客户 严查市场操纵

  中金所出招抑制期指做空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最近两周A股持续暴跌,有人认为波动剧烈的股指期货是股市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昨日发布官方微博称,为抑制短线过度交易,中金所决定对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按照报单委托量差异化收取交易费用,拟于8月1日前实施。

  同时,中金所还将优化相关合约及交易规则,进一步加强市场异常交易监管,对各合约交易量、持仓量前50名客户进行重点排查,防范和打击蓄意做空行为,严厉查处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持市场正常交易秩序。

  中金所公布的信息显示,6月15日以来,三大期指合约日均成交量324.65万手,较上半月增长24%;期现货基差及波动加大,个别合约贴水幅度一度超过10%;以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量化交易快速发展,已占总交易量的50%以上,对期指带来一定影响;尽管国内不存在国外现货市场上所谓的“裸卖空”,但反映出短线投机气氛在加剧。

  从持仓结构看,券商、基金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及QFII、RQFII等为代表的机构卖持仓规模较大,但主要以套保为目的;近期机构买持仓略有增加,卖持仓明显减少。

  以符合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自然人和一般法人为代表的投资者,买持仓规模较大。近期自然人多空持仓均减少,一般法人买持仓增加,卖持仓减少。中金所希望广大投资者在防范风险的同时,理性参与期指交易。

  国泰君安暂停融券供给

  将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昨天,券商开始陆续落实两融新规,多家券商已经开始受理客户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申请。国泰君安证券更是对融券交易采取了限制措施。

  国泰君安证券昨日发布公告称,近期市场剧烈波动,为防范融券卖出交易对股票价格的冲击,减缓对市场预期的负面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公司拟对融券交易采取临时性限制措施,暂停公司融券券源供给,对融券客户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严格监控。

  国泰君安还指出,近期市场出现大幅回调,风险得到进一步释放。为发挥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的功能,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公司将上调2257只股票的折算率。

  国泰君安决定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对周三已上调的业绩较优异的蓝筹股在此基础上再上调折算率5%。调整后的折算率及保证金比例于下周一生效。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王洁)一场关于牛市的保卫战已经打响。尽管昨日上证综指再度大跌5.77%,但创业板公司已经率先发起了“护盘”行动。证监会也在收盘后连发三箭,维稳股市。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减少IPO数量,证金公司将增资至1000亿元维护市场稳定,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以此为市场注入信心。

  在昨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企业通过IPO募集资本金是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但考虑到近期市场情况,证监会将相应减少发行家数和筹资金额。7月上旬已安排10家企业IPO,筹资金额也会较6月减少。

  证监会同时决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证金公司”)大幅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由现有的240亿元增资到1000亿元。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还将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扩大业务规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证监会还将多举措引导长期资金入市。证监会称,除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近期已公开征求意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也已下发,QFII额度、RQFII额度及可展业地区稳步扩充外,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完善QFII、RQFII、QDII制度,完善内地香港基金互认制度,同时还将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发展。

  在经过极为痛苦的连续两周杀跌后,机构们也开始集体力挺股市,大多认为“构成此轮牛市的基础和主要的上涨逻辑依然清晰”,“市场底”总是在“政策底”之后出现。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认为,从卖出的力量来看,过去2天很可能就是顶峰,以后只可能走下坡路。未来的3个交易日内,市场或将一扫颓势。中信建投的分析师也比较乐观,预测下周A股会有一个像样的反弹。 (首席记者 王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