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宣布完成首轮融资 社保基金5%名列榜首

2015年07月04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蚂蚁金服本轮增资引入8家机构

  京华时报讯(记者马文婷)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服)昨天宣布已经完成首轮融资,并进行了工商变更。记者了解到,除了社保基金之外,还有国开金融、新华人寿等其余7家战略投资者。

  蚂蚁金服昨天没有公布具体的融资数额和引入的投资者及投资比例,不过记者从蚂蚁金服工商登记的最新数据看到,本轮增资共引入了8家机构,社保基金以5%的投资比例名列榜首,这是国务院批准社保基金扩大投资范围后的第一单直接股权投资项目,也是其首次直接投资创新的民营互联网企业。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引入社保基金打造“国民企业”,蚂蚁金服在出价上给了一定程度的折让。

  记者多方了解到,人保出资9亿元投资了蚂蚁金服股权投资计划,占比约0.5%。此外,蚂蚁金服还引入了国开金融、人寿、太保、新华人寿、春华基金和上海金融发展投资基金(二期)等6家机构。而国内著名投资人虞锋牵头组建的投资者实体也投资了蚂蚁金服的股权。

  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2013年11月公布股权架构时曾指出,将40%的股权用于员工分享,60%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蚂蚁金服表示,作为员工持股40%的一部分,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不会超过其在阿里巴巴集团的持股比例。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表示,融资之后蚂蚁金服会继续加大投入,将在扩大对国民的服务能力基础上,与国民分享成长价值,希望成为一家真正的“国民企业”。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阿里巴巴在境外上市时曾引发过讨论,一家在中国本土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巨头却在美国上市,分享成果的主要是国外的基金和国外的投资者,对于国内投资者似乎有不公平之处。此番蚂蚁金服引入国内战略投资者,尤其是社保基金这种跟老百姓的钱包息息相关的机构,可能是一种有意为之的行为,将使更多的国民分享红利。

  最新数据显示,创立于2014年10月的蚂蚁金服的年度活跃用户已经超过4亿,并且其中移动用户占比超过80%,理财(余额宝、招财宝和开放的理财平台)用户超过2亿。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