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0点保卫战愈演愈烈 逾20只偏股基金恢复申购

2015年07月03日 08:35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证监会连发救市令牌、产业资本接踵表态增持、华夏保险高调为国护盘……4000点保卫战愈演愈烈。而公募基金也不甘落后,不少曾一度暂停全部申购或大额申购的基金重新打开“大门”,放开申购业务。据统计,这两天共有超过20只偏股型基金恢复开放申购。

  5000点“关门”现重开

  易方达基金近期发布公告显示,旗下易方达新常态基金7月1日起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而此前一日,易方达创新驱动已恢复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易方达医疗保健行业也恢复了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业务。

  无独有偶,近日,华商旗下的5只基金—华商创新成长、华商动态、华商价值、华商未来、华商主题精选由暂停大额申购恢复到开放申购状态;富嘉实旗下的4只基金—嘉实策略增长(070011,基金吧)、嘉实逆向策略、嘉实企业变革、嘉实新收益由全面暂停申购状态恢复到开放申购状态;融通旗下两只基金—融通互联网传媒、融通领先以及富安达优势等基金也由暂停大额申购恢复到开放申购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一般而言,偏股型基金恢复开放申购的原因主要有:一、市场波动小,基金组合相对稳定时,基金经理愿意再接纳管理一部分资金;二、基金遭遇赎回冲击,影响到组合的稳定性,开放申购可以对冲赎回压力、缓解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三、有客户特别是机构客户提出较大额的申购意愿。

  基金担心赎回压力加大

  “随着近期的股市调整,上证指数下跌超过1000点,A股市场风险已有明显释放,因此基金公司选择在此时重新开放申购。”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上证指数5000点左右时基金暂停申购,相当于为投资者规避了一段时期的基金投资风险。

  “炒股太累了,再入场,还是买基金吧。”有股民向记者表示。记者发现,本轮大跌成为最好的风险教育课,不少股民表示想“转型”做基民。

  不过,在这两天大跌中,综合基金公司反馈,有散户入场申购,但抄底热情有限。更有基金公司人士担心,后续散户赎回可能加大。“前几天信心没有挽回,很可能一涨就被赎回。”

  “6月底以来A股的持续下跌,已属系统性风险,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华润元大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机构资金在一些基金公司的赎回已基本稳定,“机构才赎回百来万,不算赎。”昨日,有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部分前期减仓的基金经理已在试探性加仓。“6月30日看市场有企稳迹象,就适当加了仓,但仍然在八成左右。”一位前期重仓创业板股票的基金经理介绍,他在端午节前就已经减少了十几个点的仓位,上周仓位最低时仅有七成。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