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首只巨灾债券境外成功发行

2015年07月02日 16:51    来源: 新华网     樊曦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记者从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中再集团发起的我国第一只以国内地震风险为保障对象的巨灾债券日前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国保险业多年来对于保险风险证券化研究实现从理论层面到实践层面的重要突破。

  该债券由中再集团所属全资子公司中再产险作为发起人,发行主体为专设在百慕大的特殊目的机构(SPV)PandaRe,募集金额5000万美元。中再集团及中再产险以再保险转分的方式,将其所承保的部分国内地震风险分保给特殊目的机构PandaRe,再由Panda Re在境外资本市场发行巨灾债券进行融资,以融资本金为这部分风险提供全额抵押保险保障。

  “中再集团在境外成功发行以我国地震风险为保障对象的巨灾债券,成为第一家在国际债券市场发行巨灾债券的中国企业,迈出了我国保险风险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第一步,是中再集团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和创新发展的又一重要进展。”中再集团董事长李培育表示。

  据了解,我国保监会正在积极推进巨灾保险立法,部分地区的巨灾保险试点在逐步落地,以期加快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此次巨灾债券的成功发行,是巨灾风险证券化的创新成果,为今后利用资本市场构建多渠道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创造了条件,对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