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代玉雕大师知多少

2015年07月01日 09:20    来源: 新消息报    

  当今苏扬二州的许多玉雕大师都名扬四海,一个手把件雕工费动辄十几万乃至几十万,前两年还有排队一排半年都“挂不上号”的现象。高古玉其工艺和神韵大都精美绝伦,这是因为在中国古代曾出现了不少玉雕大师。

  史前中国高古玉中的五驾马车,红山、良渚、齐家、龙山、巴蜀,那是一个神玉时代,也可称之为巫玉时代,许多玉器是多人合作经年累月共同完成的,因而不可能留下姓名。到了周代,已经有了专门管理制玉的政府部门,叫“玉府”,其职责是“掌王之金玉、玩好、兵器,凡良货之藏。”玉府不仅掌握着王上的宝物制作,也掌握着王上的收藏和衣食起居等,足见地位之高。玉府下设的“玉人”具体管理和玉有关的一切事物,所以玉人是周代制玉工人的专用名词。玉府,是中国文献中记载最早的专业制玉机构,那时,周王是天子,至高无上,玉工水平再高也不可能留下他们的名字。

  到了秦朝,文献中记载了中国玉器发展史上最早的两名制玉大师的名字,他们是孙寿和烈裔。史料称“秦兼七国称皇帝,李斯取蓝田之玉,玉工孙寿刻之,方四寸,斯为大篆书,文之形制为鱼龙凤鸟之状,稀世之至宝也。”另一位大师烈裔的记载来自《拾遗记》,文中说,始皇元年,骞霄国献刻玉善画的工匠,名裔,刻玉为百兽之型,毛发宛如真矣。曾刻两白玉虎,不仅形象生动,毛发皆栩栩如生,这位玉工被人们称之为烈裔。

  到了汉代,厚葬之风盛行,葬玉数量加大,大师应该辈出,但史书记载非常少,只看到一位,他是当时广陵国吴郡人,即今天的苏州人,名叫颜规,他常被叫到广陵王府解玉制玉。这位颜规可以说是苏州玉雕的老祖宗了。

  魏晋南北朝一来战乱频繁,玉路中断,二来佛雕盛行,三来炼丹食玉,玉雕业大大衰落,也无大师记载。

  到了隋代,《大业拾遗记》记载,隋炀帝幸江都,看中垫脚女吴绛仙,但她已嫁玉工万群为妻。这个玉工应该绝非一般底层玉工,他的老婆能被隋炀帝看见,此玉工活动范围绝对在高层,一定也是大师级人物了。隋代还有一位大师名叫何通,《隋书》只有三个字的记载“善斫玉”,斫者,用刀斧砍。能进入《隋书》的人,焉能不是大师?

  宋代,达官显贵文人士大夫都追求和赏玩美玉,制玉工匠文献留下姓名者逐渐多了起来,有赵荣、林泉、崔宁、陈振民、董进等,但无太多事迹介绍。元代邱处机,大名鼎鼎,道号长春真人,传说他能“掐金如面,琢玉如泥”,曾被元帝封为高官,掌管造办机构。后被北京玉石业行会尊为琢玉业的祖师爷。

  明代制玉高手就更多了,贺四、李久甫、陆子刚、王小溪等,这些知名艺人社会地位较高,是文人富豪的追逐对象,作品价格往往高出普通工匠数倍,其中陆子刚名气最大。清代距离现在较近,史料记载的名家达几十个,在此不一一写出。

  春秋战国是中国玉雕业的第一次巅峰,百家争鸣的思想成就过一大批玉雕大师,但由于历史久远没有留下他们的名字,可是,那些出自他们之手的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却释放着永久的光辉!

相关链接(中国经济网玉石频道):http://finance.ce.cn/jade/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