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有大行参与期货公司管理型产品“破冰”

2015年07月01日 08:19    来源: 期货日报    

  国有大型银行也开始与期货公司合作发行管理型资管产品了。

  期货日报记者获悉,中国银行与国泰君安期货近日合作发行了一只管理型产品。该产品名为“国泰君安-君易实-保本量化CTA资产管理计划”,是一款保本型产品,50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中国银行,由国泰君安期货资管团队负责运作该产品。

  之前,招商、工商、光大等银行也与期货公司合作发行过资管产品,但以结构化产品为主,多是由银行、期货公司和外部投顾三方共同出资,而此次这款产品的亏损由银行客户自行承担。

  国泰君安期货资管部总经理杨波对期货日报记者说,银行投资于期货公司的管理型资管产品,此次应该是业内第二单。据了解,此前招商银行和中国国际期货也合作发行过管理型资管产品。

  银行愈加认可期货公司资管产品

  目前银行与期货公司有三种资管合作形式。第一种也即最早出现的,是由银行和期货公司合作发行结构化产品,银行出优先资金,投顾出劣后资金,产品由投顾操刀,期货公司发挥通道作用。

  第二种是银行和期货公司一起做FOF基金,期货公司以自有资金或旗下风险管理公司的资金作为劣后资金,银行配以6到8倍的优先资金,认购结构化子基金的保本保收益优先级,形成一个稳健型的资产管理计划。

  第三种是银行直接出资给投顾(包括外部投顾和期货公司自身作为投顾)发行管理型产品。

  新湖期货资管部副总经理廉正告诉记者,目前前两种合作形式较多,银行直接出资给外部投顾做管理型产品的不是很多,直接投资于期货公司自身作投顾的资管产品更少。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国泰君安期货与中国银行的合作具有正面的带动作用。“它表明了银行对期货公司资管通道和交易能力的一种认可。”海证期货资管部总经理倪成群对记者说。

  作为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银行,此次参与期货公司的管理型产品也表明了其投资于更多新领域的意愿。一位国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大资管时代,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都在不断尝试新型理财方式,期货资管是其中的一个方向。

  “今年上半年权益类产品收益非常好,期货对冲型产品不太受欢迎,而最近一段时间A股的调整对期货资管来说是一个转机。”上述银行人士称,随着风险意识的增强,客户对比较安全的期货对冲型产品的接受度将更高。

  有银行已制定参与期货资管的标准

  虽然期货公司资管获得了一些银行的青睐,但在一些期货业人士看来,银行对期货公司自主管理产品的信任度整体上还有待提高。

  据记者了解,目前很多期货公司还处在努力获得银行认可的阶段,仅是纯托管和通道业务,银行对是否与之合作都要考虑再三,更别提合作发行管理型产品。

  目前,多数银行对是否参与期货公司资管产品还没有一个明确标准。“银行的分支行、资管部、私人银行部的标准不一。”倪成群说。

  不过,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总行已经针对参与期货资管产品制定了具体标准,通道业务、管理型产品和FOF形式都涵盖其中。“这样银行各业务部门就有具体的执行标准了。”一位期货业人士告诉记者,有了具体可行的指导方案,银行与期货资管的合作将会更加便捷,效率也将大大提高。

  另据了解,工商银行目前也在制订相关的方案。“我们是根据期货公司在市场上的整体表现以及在全行业中的对比情况来选择的,这也是为了今后能与期货资管更好地对接。”工商银行一位相关人士如是说。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