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标寻求二级市场流通 网络交易所模式兴起

2015年07月01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史青伟

  近日,蚂蚁金服、中投保和恒生电子共同设立了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网金社”。

  据了解, 我国非标资产规模巨大,而日益兴起的P2P类债权也急需二级市场流通。在业内人士看来,缺乏流动性是非标金融资产的外在特征。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网络金融交易所这种金融市场载体开始逐渐替代银行,承担起非标准化金融资产流动的重要作用。

  日前,汇付天下总裁周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网络金融资产交易所是非常好的模式。中国很多金融商品缺乏二级市场,信托类、资管类、固收类等产品缺乏流动性。为金融商品提供交易市场,是接下来几年业内所有人都期待的。

  实际上,市场上也涌现出一批先行者,包括陆金所、网金社以及证券业协会都有涉及,而一些地方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则早有布局。

  非标资产寻求流动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较有代表性的网络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有陆金所、网金社等,而中国证券业协会搭建的私募产品报价转让系统和一些地方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也在不同程度上涉及了线上非标资产交易。

  以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为例,其主要做小贷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一位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方面人士向记者表示,交易所去年已实现1000多亿元的交易额,其互联网理财平台“向钱进”,截至5月已的交易规模已累计达100亿元。

  据悉,网金社获得了浙江省金融办批准的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牌照。有此牌照,网金社可提供产品发行、转让、登记、交割和资金清结算等服务。如此一来,网金社不仅能为自身发行的产品提供服务,还能为其他交易中心发行产品提供服务,向涵盖交易所在内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主推“结构化融资”的陆金所Lfex平台,则主要针对企业和机构的金融资产交易,这与网金社的思路不同。

  据了解,目前网金社产品分成两个部分。除P2P类产品外,还有由金融机构参与的交易产品,但会逐步向个人开放。

  网金社董事长彭政刚此前表示,像蚂蚁金服这样的传统互联网机构更多是承担资金端的角色;而网金社作为一个开放平台,在接入传统金融机构后,能帮助传统金融机构解决资产端的问题,打造出一些适合互联网销售的标准化产品。

  业内看好网络交易所模式

  据了解,网金社还希望能向增信机构提供基于资产数据和行为数据分析的风控工具及风险定价模型,对接其他金融资产交易所平台,让资产方和资金方实现地区差异互补等。

  “这里便涉及非标资产如何标准化。”业内人士表示,由于非标在信息披露以及信用审查方面弱于标准化资产,部分信用资质稍差或规模较小的公司可寻求大型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等外部増信机构予以増信,通过取得外部増信机构的信用评级来满足标准化要求。

  实际上,网金社与中投保的合作正是基于此,主要模式即是非标资产收益权转让,由担保公司或保险公司提供外部増信。

  虽然此种模式成为了各平台类资产证券化主流,不过其是否可行尚待观察。一位资深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类非标系统性风险不可控,最终或由投资者买单,此类増信原为提供流动性,在信用扩张时期有部分价值发现功能。这在只有在资本市场切实做好征信工作时才会很好的起作用,而非増信。

  然而,我国目前的征信市场并不完善,P2P类债权信息的披露水平也有待提高。不过,网络资产交易所模式仍然被业内看好。

  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王乃祥日前表示,在我国,非标准化金融资产可以定义为一类对财产权力进行非等份分割,每份合同和金额上注明权利不同的资产,缺乏流动性是其外在特征。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交易所这种金融市场载体开始逐渐替代银行,承担非标准化金融资产流动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