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粤高速拟43亿加码主业 复星、保利捧场

2015年07月01日 07: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强

  今日,停牌近3个月的粤高速A(000429,前收盘价6.42元)发布重组预案,披露公司拟以43.66亿元的价格,收购佛开公司25%股权、广珠交通100%股权和建设公司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上述资产的同时,公司还将募集配套资金16.5亿元,诸多资本大佬如复星系、保利地产以及广发证券等积极捧场。

  43亿收购公路资产及债权

  公告显示,粤高速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省高速购买其持有的佛开公司25%股权,和向建设公司购买其持有的广珠交通100%股权,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向建设公司购买其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交易标的预估值为43.66亿元。其中,佛开公司25%股权预估值为10.6亿元,广珠交通100%股权预估值为23.18亿元,建设公司对广珠东公司的债权按成本法确认预估值为9.88亿元。此次发行股份的价格为5.09元/股,初步计算拟向广东省高速发行2.08亿股,拟向建设公司发行4.55亿股。

  资料显示,广珠交通于2011年3月31日设立,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投资管理及咨询,以及公路养护。目前广珠交通主要资产为广珠东高速公司55%的股权,广珠东高速公司目前主要资产为京珠高速公路广珠段(广珠东高速)以及虎门大桥连接线,全程收费里程64.6公里。2014年以及2015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和4929.36万元。佛开高速公司于1996年设立,目前主要资产为佛开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沈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佛山至开平段)是同三(黑龙江同江市至海南省三亚市)国道主干线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江三角洲地区公路网南北向主骨架之一,是广东省东中部经济发达地区向内陆辐射的最重要的运输通道。2014年及2015年1季度,其分别实现净利润1.3亿元和5166.55万元。

  复星及保利积极捧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收购的另一看点,则是粤高速在募集配套资金之时,数位资本大佬积极捧场。

  公告显示,公司拟向亚东复星亚联、西藏赢悦和广发证券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5亿元,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其中向亚东复星亚联、西藏赢悦和广发证券分别发行不超过1.96亿股、9823.18万股和2946.95万股,募集资金分别不超过10亿元、5亿元和1.5亿元。

  其中,亚东复星亚联的控股股东为南钢联合,实际控制人为郭广昌,南京国资委也为其另一重要股东。西藏赢悦则是专为本次交易而设立,其控股股东为保利地产。

  对此,粤高速表示,这些投资者具有深度的多元化投资能力、专业领域的投资建设经营能力,以及丰富的资本市场运营能力。交易完成后,公司将可以借助上述投资者的能力和资源,充分挖掘本产业和相关产业的投资机会,快速实现相关多元化产业的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为“以路为基础,多元化发展”的投资控股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