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金入股市拟最高不超过30%

2015年06月30日 07:48    来源: 成都商报    

  6月29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养老金入市方面,《办法》规定,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

  按照现有全国3.5万亿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来看,理论上将有1万亿左右的养老金可以入市。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实际上大概有6000亿资金可投资股市,但是规模也不算小。

  养老金可投资股市、债券

  《办法》划定了养老金的投资范围,具体要求是,养老基金限于境内投资。投资范围包括:银行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办法》进一步规定,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养老基金可通过适当方式参与投资。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范围限定为中央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6000亿有望进入股市

  依据两部门拟定的养老基金投资比例要求,其中,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30%。对于已多个交易日连续下行的股市而言,或许将会注入一股新的“血液”。

  而人社部今年5月发布的公报显示,2014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7620亿元,全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3326亿元,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存35645亿元。

  郑秉文分析,按照3.5万亿的养老金规模来测算的话,投资股市的最高可达到1万亿。但是,能够集中起来,拿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集中投资的养老金规模必然小于3.5万亿,最多可能只有其三分之二,这样算的话,最多会有6000亿进入股市,其实规模也不算小。

  郑秉文认为,从社会保险资金的使用效率来讲,两部门拟定的投资模式未必是最优的,但是,总的来说,投资改革比不投资改革要强,市场化投资比存银行强,从这个角度讲,资金使用效率目前来讲是增强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李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