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地抢金客不再 香港金铺无人问津业绩降七成

2015年06月30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记者 蔡情)一度排起长队出现论斤疯抢盛况的的香港金铺如今正变得无人问津。香港的一位金铺老板甚至表示,即使是2003年SARS期间,金店的生意也没有如此冷清。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2015年一季报资料,发现香港珠宝商周大福、六福的销售业绩依然延续去年的下滑态势。

  香港金铺无人问津

  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称曾经一度排起长队的香港金铺正变得无人问津。有金店老板将生意冷清归因于A股牛市使得购买黄金的人减少,以及今年来去香港的内地人减少以致他们的买主流失。

  一位珠宝店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去年来店里的生意下降了七成。该老板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曾经内地人会来香港购买黄金做为礼物或者投资,但今年来,越来越少内地人去香港。

  另一位金店老板则指出,黄金价格走低,曾经在高价位买了黄金的人们没法在现在通过出售手中黄金来获得利润。该名老板指出曾经卖玉器的街道现在也生意冷清,即使是在2003年SARS期间,这里的街道也没现在这般冷清,如果生意不能有改善他们将需要改变做生意的方式了。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4月份由香港净流入中国内地的黄金量较前月的61.8吨锐减24.5%,至46.6吨,连续第三个月下跌,且跌速较前一个月明显加快,较去年同期的65.4吨更是大减28.7%。累计今年前四个月,由香港净流入中国的黄金量为262260公斤,年比减少近26%。

  香港曾经是黄金进入中国大陆的最主要甚至是唯一途径,但目前已经有了越来越多直接进口黄金的入口,据估计目前有超过40%的黄金是直接进口到中国大陆的。

  香港珠宝商周大福、六福业绩齐跌

  今年第一季度,香港珠宝零售业销售业绩延续去年的下滑态势。六福集团上财季整体同店销售额由去年的同比下滑11%进一步扩大至同比下滑20%。其中,珠宝首饰的跌幅最为显著,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跌2%,进一步跌至20%。

  六福集团在香港和澳门市场的销售业务较内地更为严峻,当季港澳同店销售额同比跌幅由去年的12%扩大至22%,内地市场的同店销售同比下跌5%。

  周大福上财季同店销售表现亦不理想,整体同店销售同比下跌16%。其中,以黄金饰品的跌幅最为显著,同比下跌19%。不过,周大福的珠宝镶嵌首饰销售业绩明显改善,同店销售由前一财季的同比下跌12%增至同比增长3%。珠宝镶嵌首饰及黄金产品的零售值分别占周大福总零售额的27%及55%。

  周大福在港澳地区的销情同样严峻,同店销售额同比下跌26%,同期在内地市场的同店销售同比下跌9%;零售额在港澳市场同比下跌21%,在内地市场同比下跌3%。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