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银刷新15周新低 需求下降加大期银下行风险

2015年06月30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30日讯:上海白银期货主力1509合约周五(6月26日)夜盘盘中跌至3435元刷新15周新低,29日周一日盘跌幅收窄,收盘下跌5元或0.14%,报3480元,期货公司持仓方面,多头减仓21450手至298966手,空头减仓21450至277692手。

  分析人士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白银的传统用途是作为货币及制作工艺品和首饰,近年来由于儿童银饰屡曝质量问题,国内珠宝商更倾向于研发黄金、铂金等首饰产品,导致白银需求下降,加大了期银下行风险;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打压贵金属价格。”

  虽然希腊债务谈判一直没有达成协议,但市场对希腊谈判引发的避险情绪却逐渐消褪,来自美联储加息前景的预期再度升温,这施压银价。6月29日至7月3日当周市场的焦点转向包括美国非农就业在内的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如果来自美国的经济数据表现良好,那么白银还会再度承压。

  此前贵金属市场录得大宗商品市场最佳表现,最主要的推手非希腊问题所催生的避险需求莫属,然而,随着问题的解决,这样的动能恐怕难以为继,届时,投资者注意力料将转向美联储加息前景。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增强,能为9月进行首次升息,而后在12月进行第二次升息做好准备。美国亚特兰大联储的GDPNow预测模型显示,美国经济有望在第二季成长2%。这将继续打压大宗商品价格。

  需求方面也不乐观,世界白银协会发布的《世界白银调查2015》报告显示,全球白银产出在2014年增长5%至8.775亿盎司,刷新历史高位且为连续第十二年取得增长。不过,2015年,全球白银产出料将下滑。

  在结束了十二年的连续增长之后,全球白银产出料将在2015年下滑,因新项目的产出供应不足以弥补旧项目产出的损失。分析师表示,“新的白银矿厂没看到新投资,这恐难以令白银产出持续刷新纪录高位。”

  印度2014年白银首饰需求增长47%至6220万盎司,超过中国成为白银最大消费国。相比之下,中国2014年白银首饰价格下跌26%至4670万盎司。

  报告还表示,虽然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在2014年增长7.4%,但貌似实际上没有在需求方面得到反映。中国消费者们倾向于减少支出,因而,黄金、白银、铂金首饰在2014年均下滑,因消费者信心变得谨慎。

  北京某珠宝企业高管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银料成本占零售价格的比例低,小件银饰品的成本主要在于手工费,原料所占比重少,加上银饰品的魅力与黄金饰品相距甚远,白银价格或长期维持低位。”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