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城管执法局长座谈会倡议推进“法治城管”建设

2015年06月29日 15:22    来源: 人民网    

  2015年6月27日,在杭州出席“2015城管执法局长座谈会”的30多位城管执法局长和专家学者,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城管执法改革的文件精神,听取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国家试点城市山东省胶州市经验介绍以及湖南省郴州市、福建省漳州市、内蒙古自治区扎兰屯市、河北省迁安市、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等市、县、区城管局典型经验发言,并经过充分讨论后,向全国城管局长同行以及城管理论研究工作者发出《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城管”建设倡议书》(规范简称《法治城管倡议书》),号召全国百万城管人和城管理论研究工作者以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关于城管执法改革的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掀起“法治城管”建设高潮,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排头兵。

  《倡议书》说,城管系统要充分借助“全面依法治国”的大好形势,全面推进城管机关执法主体规范化建设,要全部依法将城管执法机关纳入政府组成部门或政府直属行政执法机关序列,确保城管执法主体全面合法化、规范化、正规化。

  《倡议书》说,要加强城管执法队伍建设,要保证城管执法官都是考取省级人民政府《行政执法证》的公务员,公务员职数不足的单位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扩充编制,壮大队伍。

  《倡议书》说,城管执法机关要以市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坚持依法执法、按程序执法、文明执法,坚持普法教育在先,要坚决把个别任性暴力执法的城管执法人员清除出城管执法队伍。

  《倡议书》说,要加强“法治城管”研究,多方合力推进城管立法进程,城管局长要参与促进尽快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综合管理法》(专家建议稿)起草,广泛联系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署提案进入全国人大立法程序,为城管执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与法律保障。

  《倡议书》说,要保护城管执法人员合法权益,强化与公安机关的常态化公务协助和联合执法机制,坚决打击妨碍公务、暴力抗法行为,保障执法安全,维护城管执法机关的严肃性、权威性。

  《倡议书》说,要认真做好城管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每年的“3.5志愿者日”、“6.25和谐城管日”、“12.4国家宪法日”积极开展普法活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城管法规宣传教育,使广大市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

  《倡议书》说,中国城市已经进入“三分建、七分管”的管理时代,城管执法机关任重而道远,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中国“法治梦”,为建设宜居城市、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年一度的“城管执法局长座谈会”,由《和谐城管网》、《人民城市网》和谐城管频道组织召开,自2008年以来已经连续召开8次,曾经发表《谴责天门城管暴力声明》、《和谐城管倡议书》《开展“和谐城管日”主题活动倡议书》、《加强城管文化建设倡议书》、《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倡议书》,是我国城管系统主要品牌活动,已经成为推进我国城管系统法治、亲民、文明、和谐的主要正能量。“和谐城管”倡导者、城市管理专家、中国城市管理协会会长罗亚蒙教授说,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共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法治城管,是我国城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实现“和谐城管”的基本前提。城管系统通过全面开展“法治城管”建设活动,必将大大提升我国城管系统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国”做出更大贡献。(地方供稿)


(责任编辑: 臧允浩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