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A如何帮你逆市赚钱

2015年06月29日 08:0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目前全市场共有113只分级A品种,其中108只约定年收益率在5%以上,49只约定年收益率在6%以上。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梦

  上周股票市场出现大幅回调,股票型基金平均出现9.35%的净值回撤,但分级A却逆市飘红。数据显示,全市场分级A在上周平均实现1.88%的正收益。金融工程分析人士认为,震荡及下跌行情中,分级A的投资价值凸显。投资分级A可获得哪些收益?市场上有多少只分级A可供交易?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选定能赚钱的分级A品种呢?

  什么是分级A?

  所谓分级A,即分级基金的保守份额。由于将资金借给杠杆份额,分级A可以获得固定的约定收益,一般为“一年期或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部分固定收益产品偏好的机构持有大额分级A份额,即是因为看中其作为类固定收益品种能提供的绝对收益。

  目前全市场共有113只分级A品种,其中108只约定年收益率在5%以上,49只约定年收益率在6%以上。中航军工A的约定收益率为7.5%,是目前全市场最高的品种。建信央视财经50A的约定收益率为7.25%,易方达中小板指数A、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长盛同辉等权A的约定收益率为7%,也相对较高。对于偏好固定收益品种的投资者而言,持有分级A即可获得稳稳的收益。

  但分级A同样具备股票的交易属性,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分级A。作为分级基金的保守份额,分级A的交易价格很大程度上受到对应分级B,以及母基金整体折溢价率的影响。

  当对应分级B连续上涨时,母基金整体出现溢价,套利资金场内申购母基金后,拆分并卖出分级AB份额,受此卖盘影响,分级A的交易价格会出现下跌。相反,当基金整体折价时,套利资金场内买入AB份额,合并后赎回母基金,受卖盘影响,分级A的交易价格会出现上涨。另外,当市场出现暴跌时,资金出于避险的需要,会部分涌入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分级A,推高其交易价格。

  哪些分级A

  在下跌中可能赚钱?

  上周A股暴跌,但分级A实现了正收益,与之前套利盘打压后的价值回归,以及B份额暴跌资金避险有关。国泰君安研究所金融工程分析师刘富兵认为,市场震荡行情中,A类投资价值凸显。一方面,A份额为超跌的B份额提供了合并退出渠道,另一方面,受B份额和溢价套利盘打压的A份额有价值回归的需求。

  记者从三个步骤着手,为投资者选取了在市场下跌时可能实现较好收益的分级A品种。步骤一,选择整体折价或溢价率较低的分级基金,谨防被套利资金打压,剔除整体溢价率在3%以上的品种;步骤二,选择约定收益率较高(5.75%以上)的分级A品种,市场下跌时,避险资金往往偏好隐含收益率较高的产品;步骤三,选择成交额相对较大的分级A品种,剔除6月以来日均成交额在5亿元以下的品种,谨防退出时出现流动性风险。

  按照这三个步骤记者筛选出13只分级A品种,包括前海开源中航军工A、前海开源中证健康A、国泰国证医药卫生A、信诚中证800金融A、国泰国证房地产A、银华稳进、信诚沪深300A、信诚中证500A、鹏华中证国防A、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A、国泰国证食品饮料A,以及汇添富恒生指数A、银华恒生H股A。

  分级A有何超额收益?

  分级A还隐含着一部分期权收益。当对应的B份额连续下跌时,有可能触发下折的阀值。分级基金一旦出现下折,按照条款约定,分级B的净值将有下折阀值(一般为0.25元)调整到1元,份额则对应折算为原本的四分之一。同时,分级A的份额调整到与分级B的份额对等,为原本的四分之一,其余四分之三折算为母基金份额,划转到持有人账户。这部分母基金份额则为额外红利,投资者可以选择拆分,单独卖出A份额或B份额,也可以选择整体赎回母基金,获得现金,落袋为安。

  目前市场杀跌,分级B的价格快速下跌,不少分级B的净值逐渐接近下折阀值。若市场持续下跌,这部分分级B就有可能触发下折,分级A就能迎来下折后的母基金份额红利。记者选取了部分已经接近下折阀值的分级B,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其对应的分级A品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