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一轮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有望开启

2015年06月29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对于资本项目可兑换,主要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来实现本外币的自由兑换。”6月27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

  朱民表示,贸易账户已经承担了我国面向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进出的渠道。目前已经有24家金融机构接入了央行的监管系统,其中有4家左右是非银行机构,包括证券和黄金交易所以及财务公司之类的机构。自由贸易账户的功能是在不断地完善,通过自由贸易账户我们已经实现了资本项目有管理的可兑换。

  “贸易账户这个功能的设置也为我们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提供了载体的支撑。”朱民表示。

  国务院参事、中国经济50人成员汤敏在会上表示,金融改革是上海自贸区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其核心是从金融的角度如何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和自由的流动,一些金融的措施可在自贸区先行先试。现在一系列政策都在推动,一旦成功就能很快推广到全国。

  对于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具体措施,朱民表示将围绕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外汇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