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降息又降准 多位专家问诊周一股市

2015年06月28日 08:20    来源: 央广网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

  定向降准:央行表示,自2015年6月28日起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结构调整。(1)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2)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全面降息:自2015年6月2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8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降准和降息真的对股市有提振作用吗?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央行降息25个基点降准50基点,维持货币市场的宽松环境,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效应对年度中期流动性压力,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对经济增长有重要的稳定作用。虽然降准的利好作用并不能够对冲绝大部分股票绝对高估后的下行压力,但是可以对市场大幅波动起到重要的减缓作用。

  @光远看经济:降息降准是为了救股市。按照常规,在人民银行通过其他货币工具提供流动性之后,政策不会立即降准降息,会等到7月中旬半年报公布之后。周六宣布紧急降息降准,原因只有一个,就是为了防止周一股市崩盘,向市场认错。从时间看,应该是有关部门召开了紧急会议做出的紧急决定。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短期来看,降杠杆引发的市场恐慌情绪已经形成,降准降息的提振作用有限,稍有不慎仍有可能引发大规模平仓的风险,监管层仍不可大意。而且如果降息降准再度引发市场资金尤其是杠杆资金的非理性追捧,反而可能使监管层再度趋严,对市场不见得是好事。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降准降息让A股的牛市格局更加牢固,预计周一股市会大幅反弹。尤其在近期的大幅杀跌过后,市场的融资盘压力大减,以后上升的压力会变小。

  @著名私募经理吴国平:降准降息,在这关键时刻,具有扭转短期趋势延续中期大趋势的作用,下周看反攻力度,如果出现高开大反攻不回补缺口,我们则视为短期反转的强烈信号,坚定新牛市,最恐慌过后的灿烂阳光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