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玉雕大师谈收藏:和田玉的细度

2015年06月27日 08:14    来源: 新浪收藏    

  细度即细腻度,是白玉很重要的品质指标之一,也是成品外观和手感差别的主要原因之一。细度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白玉晶体颗粒大小及均匀度,另一方面也指结构的细度,即短云絮的细密均匀程度。小编走访了中国玉石雕刻大师徐志浩,听听大师眼里的籽玉细度。

  

  00858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童子打鼓把件

  徐志浩原籍苏州,作品风格舒展自然,将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着重沿袭东方含蓄之美,并超越传统,不刻意追求单纯的玉质和工艺,而是将精神层面的感情用艺术的手法加以充分展现。更将西方现代雕塑表现手法的精髓融入其中,呈现中国诗词和文言的意境,注重抽象与写实交替运用,体现出丰富的人文思想,给观赏者留下想象和回味空间。徐志浩大师擅长人物创作,观音,侍女,童子等方面的题材。在创作工艺上具有严谨细腻的鲜明特点,洋溢着海派玉雕清新活泼的气息。创作中追求作品意境的升华,多以简明的构图和造型传达意境,在外形的优美神韵所蕴含的艺术理念别具一格。

  

  00860 徐志浩 和田青花籽料佛挂件

  徐志浩大师告诉小编,首先看颗粒细腻度,白玉的颗粒细腻及均匀程度对玉质影响很大,也是判断不同料的重要依据之一,籽料结构虽有松有致密,但其颗粒的大小一般远较俄料和青海料细,俄料和青海料一般颗粒较大,所以不易打磨,容易出斑斑点点,成品盘起来会感觉涩手。这种靠打磨出来的细腻和油性,经过了数个月的盘玩,会渐渐消退的。所以很多人说俄料青海料越盘越涩,其实就是那层打磨层消退了,否则玉哪有越盘越干的道理?

  

  00861 徐志浩 和田玉籽料弥勒佛挂件

  再说下结构细腻度,籽料里面一般都会有短云絮结构,看短云絮结构应该打侧光看,而不是从背面打光,背面打光只能看杂质,是看不到结构的。对籽料而言,云絮越细密越好,白度高的籽料一般云絮会略大些,白度又高结构又致密的很少,是收藏级别的东西价格不菲。青海料其实并不是云絮结构细密,而是云絮结构发育不全,放大后会发现其实更多的是细点状结构。俄料一般云絮结构较大,同时夹杂斑块结构,但也有少量很细的以至看不到结构的。高白打光看不到结构的以青海老料和优质俄料居多。

  掌握了玉的细度,对玉石之美算是有了初步的鉴赏能力。据悉,徐志浩大师的经典之作将亮相第五届“尚品美玉”中国当代玉雕名家精品拍卖会。2015年7月5日,相约北京亚洲大酒店,品大师之作,中西合璧,赏美玉之魂,如梦如幻。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