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后分析师称乐视网用户是傻子 华安基金撇清责任

2015年06月26日 11:00    来源: 金陵晚报    

  华安基金摊上事儿了!近日,华安基金杨晓磊在上海第一财经电视《公司与行业》节目中以首席战略阐明师身份对(,)产物、运营形式、产物销量和投资风险作出评论,认为“太会讲故事的公司不要碰”、“超级电视现实出货量只有传播鼓吹的一半”等。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乐视网发声明,要求华安基金杨晓磊消除影响并致歉。不过,华安基金对《金证券》记者回应称,针对乐视的言论系杨晓磊个人观点,与公司无关。对此,律师表示华安基金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昨日乐视网股价高开,盘中一度冲击涨停,随后回落,截至收盘报56.21元,涨3.52%。

  乐视:言论失实要求道歉

  6月19日20时许,华安基金阐明师杨晓磊在上海第一财经电视《公司与行业》节目中以首席战略阐明师身份对乐视网产物、运营形式、产物销量和投资风险作出评论,激发轩然大波。

  杨晓磊在节目中表示:“乐视报表上造假其实不多……”“乐视宣扬超级电视卖了几百万台,但现实出货量只有传播鼓吹的一半”“现在只要你用智能电视,电视猫里乐视的东西都可以免费看……为何有50%的傻子情愿去付钱”、“太会讲故事的公司不要碰”等等。

  乐视网认为,杨晓磊作为一名证券服务机构从业者,在媒体上公开散播如上严重失实内容,蛊惑证券交易,扰乱资本市场,甚至公然支持盗版的违法行为,用“傻子”一词攻击和辱骂广大乐视用户,上述行为给乐视网资本市场带来极恶劣影响,严重侵害乐视商业信誉,损害广大投资者、股民以及乐视用户的利益。”

  对此,乐视网表示,根据《证券法》、《刑法》及证券会的相关规定,作为证券从业人员,不得以任何形式编造并且传播影响证券交易的虚假信息,扰乱证券交易市场。否则,不但面临民事赔偿和行政处罚,甚至还将因触犯刑律被追究刑事责任。乐视网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停止任何有关诋毁乐视的违法评论及其传播行为,说明情况,删除不实内容。第二,公开致歉纠正不实言论。第三,联络乐视积极妥善解决,消除影响。

  华安:个人观点与公司无关

  公开资料显示,杨晓磊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1983年生。在就职华安基金策略分析师之前,杨晓磊就职于国泰君安某营业部任策略师。《金证券》记者了解到,杨晓磊履职华安基金的时间仅1-2个月,华安基金的官方网站上也没有查询到其个人资料。

  杨晓磊这一次在电视媒体上的“直抒胸臆”也令华安基金内部炸开了锅。据华安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在端午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紧急会议,投研部门的分析师、基金经理和市场部需要联合培训,“哪些是不能讲的,需要再次梳理清楚。”

  昨日,《金证券》记者联系到华安基金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杨晓磊上电视节目发表的观点因为事先没有与公司沟通,事后所发表的言论也没有经过公司的审核,因此,对于乐视的观点仅代表其个人观点,与公司无关。

  而6月19日当天,杨晓磊在其个人微博上发表言论表示,“今天我在第一财经《公司与行业》节目中对乐视网数据的讨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再次声明我不认为乐视网存在财务报表造假。”

  律师:华安责任不可推脱

  尽管杨晓磊和华安基金均强调针对“乐视的言论系杨晓磊的个人观点”,但是,乐视方面表示,因为杨晓磊的言论给乐视的用户带来了伤害,目前乐视针对华安基金杨晓磊发布的言论已走法律程序。而《金证券》维权律师江苏盈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涂勇律师表示,华安基金公司有着不可推脱的责任。

  涂勇律师认为,在做电视节目时,主持人介绍个人身份或用字幕介绍个人身份。如果打上“华安基金×××”的字样,华安基金就得为杨晓磊的言论负责。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