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全球投资成绩单:基金经理今年转运?

2015年06月26日 08:3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一年说起来这么快又走完一半,各位战绩如何?再过几天,本地、外围市场的半年总结报告将如雪片般飞来,多到看不过来。德银抢先发表覆盖多个资产类别的半年回报评估报告,虽然不足数(资产价格截至6月22日),但胜在先睹为快。

  这类跨市场回顾的好处是,透过大范围总览,股债汇金谁领风骚一目了然之余,同一资产类别,输家赢家同样无所遁形。换句话说,回顾背后隐藏了不少信息,对投资部署有一定启示。

  从本文附图可见,在股票环节,中国内地、希腊一头一尾,A股以39%总回报一马当先,全球市场无出其右;希腊股市跌8%,敬陪末座。A股牛到飞起,希腊衰到贴地,如此赛果,正常不过。

  总的来说,作为一个独立资产类别,股票上半年表现甚佳。以本地货币计算,不论欧洲成熟市场、日本还是新兴市场中的俄罗斯,回报皆在二成上下。即使化作美元,欧俄股市表现俱胜美股。

  对老毕来说,欧洲汇弱股强、俄股绝地反弹都不意外;印度股市全程挣扎,反而令我大感失望。莫迪去年上台后,印股迅速成为全球资金宠儿,去岁表现不让狂牛上身的A股专美。事隔半年,印股与A股已分开来跑,投资者热情退却之快,可见一斑。德银对印股的评估,立足于Nifty指数,不论以卢比还是美元计,年初以来回报皆约2%。然而,老毕持有的美国上市印股ETF(WisdomTree India Earnings,纽交所代号EPI),表现却远较德银回顾显示的差。单看此图,印股表现有被高估之嫌。

  股票讲完讲债券,上半年垃圾债跑赢投资级别企业债,企业债又跑赢主权债。贴钱帮政府融资是risk-free return(无风险回报)还是return-free risk(无回报风险),自己琢磨吧。

  汇市这边,美元、欧元好像强弱悬殊,但差距在第二季其实已收窄。欧元区数据持续改善,这方面甚至胜于美国,只是美元始终有加息预期撑住,数据稍强又会升一两日,但之前单边爆上的气势已不复见,买入认购期权美汇指数 ETF,少赚可以,大赚则难矣。倒是英镑表现令我有点惊喜,下半年不妨多加留意。

  最后看下商品,油价经历跌到七孔流血的一幕后,今年上半年反弹逾一成。然而,油价升幅集中在第二季,像老毕一样入市抄底的朋友,当知首季油市大起大落惊涛骇浪,结果WTI却40美元两试不穿,“铁底”也。在下年初估计,油价(WTI)年底将见70美元,看看能不能实现。

  德银“百鸟图”让老毕想到刚写过的美国选股基金跑赢大市主要看三点。大家还记得哪三样吗?一、现金不会成为回报负累;二、国际股票跑赢美股;三、小型股回报不逊大型股。三中有一,已有具备条件跑赢大市;三中有二,跑赢机率大幅提升;三瓣齐中,那恭喜了。

  无巧不成书,美银美林刚发表了美国主打大型股基金年初以来的战绩,跑赢大市基金占总数44%,价值型基金更有77%跑赢!这个成绩,较去年只有一两成基金回报胜于指数,差别太大了。

  美国基金经理今年转运,拜什么所赐?当然是上述三者齐中,走运喽!(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