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沪港通7月启动 中国金市走向国际化

2015年06月26日 07:16    来源: FX168网站    

  据外媒周四(6月25日)的消息称,上海黄金交易(SGE)所副总经理沈刚日内在2015黄金市场论坛上表示,黄金沪港通将于7月10日启动。届时香港投资者将能够通过黄金沪港通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的主国际板进行交易。

  沈刚是在上海举行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黄金市场论坛上透露上述消息的。他表示,交易将通过香港的金银业贸易场联通,香港投资者可通过互通协议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主板市场交易。

  随后,金银业贸易场发言人Cherry Lai证实了黄金沪港通启动日期。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黄金沪港通启动有多重意义。这标志着两地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由股票市场扩大至商品市场,进一步促进两地金融之融合与发展。事实上,沪港通涵盖的市场仍有扩展空间,例如债券市场,这对两地金融业带来巨大发展商机,其中金银业贸易场已拍板在深圳前海兴建金库,可储存一千五百吨黄金,配合未来实金交易激增所需。

  此外,黄金沪港通推动中国黄金市场走向国际化。黄金沪港通不仅引进海外交易商与投资者参与,还在沪港合作之下,对中国金市国际化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沈刚日内还透露,“上海黄金交易所与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讨论在迪拜推出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产品。”

  除了黄金沪港通方面,沈刚表示,中国或在今年年底前将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

  “我们将在恰当的时候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希望在年底前推出,”沈刚表示,“我们有发展(黄金市场)的政策支持。”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旦中国央行推出人民币黄金定盘价,那么中国可能要求黄金买家和海外供应商以人民币计价的金价进行交易,以此来削弱伦敦定盘价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并增强中国在黄金定价方面的地位。

  目标,中国是全球最大黄金生产国,北京正在加紧提高对黄金定价的影响力。而伦敦金定盘价近来则饱受操纵丑闻困扰,这也让中国看到了争取定价权的机遇。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