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海英:非法集资盯上农民“守夜人”需守住村门

2015年06月24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张海英

  今年4月下旬,河南西平县两名农民先后自杀,还有一名农民多次试图自杀……他们的共同身份是,河南浩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业务员。这样的业务员,浩宸公司在西平县共招聘了40多人。3年多来,他们从全县4000多户农民手中揽走近2亿元。

  这些钱交到了公司,开具“收款证明”的却是这些业务员。因为公司称“资金链断裂”,不再偿还从农民手中“借走”的欠款,从公司拿不回钱的他们,顿时背上数百万元甚至千万元“巨债”,终日面对挤破家门的要债村民。目前,西平警方已成立专案组,以涉嫌非法集资对河南浩宸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西平分公司展开调查,浩宸集团董事长张某某也已被郑州警方监视居住。

  对于公司“出事”的消息,业务员们一开始紧紧“捂着”,他们要求公司签下“还款计划”,公司答应按照额度在两年内还款完毕。但公司仅仅在今年1月还了一次款后,就再无音讯。农民储户开始追着业务员讨钱,两名业务员因不堪压力自杀。

  显然,浩宸公司通过业务员揽走农民近2亿元的行为涉嫌非法集资。在这类现象中,出资人(即被骗农民)有一定的责任,他们贪图集资者承诺的所谓高额回报,把自己的血汗钱交给了未依照法定程序经有关部门批准的公司,出现了资金被套的结果。但在笔者看来,不能完全把责任归咎于出资人,作为“守夜人”的地方政府也要反思自己的职责。

  众所周知,各地县级以上行政区域都有专门的针对非法集资的治理机构——打击和处理非法集资办公室,西平县也不例外。如果这样的机构早向农民普及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恐怕4000多户农民不会轻易上当受骗。如果这一机构以前能有效监督浩宸公司在当地的相关活动,恐怕也不会牵扯这么多农民,或许不会造成农民自杀的惨案。因此,有关部门是否尽职尽责需要调查。

  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都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警惕非法集资“下乡进村”。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不断增加,再加上城市“市场”越来越小,某些非法集资者就把“阵地”从城市转移到农村。有的借助“新农村改造”的名义非法集资,有的虚构高端种植养殖项目非法集资。例如,今年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审理了300人落入“新农村改造”非法集资陷阱的案件。

  非法集资者盯上农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民是社会的弱势群体,既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和信息,也难以调查核实集资者“画”的“饼”,集资者非常容易欺骗农民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目前我国很多农村地区的农民世代聚居,彼此之间的信任度较高,集资者通过发展当地德高望重的农民为业务员去揽钱,利用农民之间的信任达到非法集资的目的。

  此外,多年来我国针对农民设计的理财产品、创造的投资机会太少,也给了非法集资者钻空子的机会。对城市居民而言,除了股市、楼市可以投资外,还有很多理财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可以选择。但对广大农民而言,由于信息的闭塞,自身知识水平的局限,不能像城市居民一样去选择安全可靠、回报较高的投资理财产品。所以,农村地区非法集资现象抬头,也在提醒有关方面多关注农民的投资需求。

  那么,对非法集资“下乡”该如何进行围堵呢?笔者以为,首先是向农民普及法律知识,并引导教育农民识别非法集资。虽然一些报道中能看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走进某些农村地区,但由于普法范围不够广,普法内容不够深入,有的活动流于形式。其次,各地打击和处理非法集资办公室的监管触角要深入农村地区,要主动打击或有奖鼓励农民举报。第三,多向农民推出合法、安全的理财产品。同时,对非法集资者要从严从重惩罚。

  总之,非法集资者最容易盯上社会弱势群体,这些人多是城市里的老年人和农村老实、闭塞的农民,必须严加防范,避免他们的救命钱被套、自杀等悲剧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