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证券华西证券IPO提速 券商影子股价值面临重估

2015年06月2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上周末有21家企业进行了IPO预披露,东莞证券和华西证券两家券商赫然在列。有分析指出,一旦上市成功,两家券商的影子股有望直接受益。

  根据两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信息,华西证券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数量不超过7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亿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优化证券营业网点、充实资本规模、增加对资产管理业务的投入、扩大自营业务规模、发展融资融券等业务、提高整体研究实力、开拓创新业务、加大对子公司的投资和加强信息系统建设等。

  东莞证券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不超过16667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66667万股,保荐机构为东方花旗证券。本次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以扩大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2014年报显示,华西证券2014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1.68亿元,实现净利润10.98亿元;东莞证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7.51亿元,实现净利润6.2亿元。

  以最近披露中签结果的国泰君安为例,国泰君安发行前市盈率为18.39倍,发行后市盈率为22.99倍。如果华西证券和东莞证券按发行后市盈率为20倍计算,发行价格则分别为7.84元/股和7.44元/股,相关影子股的价值有望得到重估。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有两家上市公司股东,锦龙股份为东莞证券第一大股东,其目前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东莞控股为其第三大股东,目前持有东莞证券20%的股权。

  华西证券的股东榜中也有上市公司。其中,泸州老窖直接持有华西证券12.99%的股权,其控股股东老窖集团持有22.66%的股权,老窖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华西证券35.66%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

  6月23日,东莞控股上涨8.62%,锦龙股份和泸州老窖双双涨停。

  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刚刚预披露的华西证券和东莞证券,目前IPO排队券商包括浙商证券、华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中原证券。另有第一创业证券因申请文件不齐备等原因导致审核程序无法继续,被证监会发审委中止审查。其中华安证券影子股最为集中,东方创业、皖能电力、黄山旅游、江苏舜天和时代出版,对华安证券的持股数量分别为2.45亿股、2亿股、1亿股、1亿股和7000万股。华安证券目前总股本为28.21亿股,以此计算上述5家上市公司对华安证券的持股比例合计高达25.34%。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