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券商再融资速度大比拼 进展快的涨幅居前

2015年06月24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率先完成定增的西部证券、从发布定增预案到获得审核通过用时最短的国元证券昨日涨幅均超过9%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券商作为牛市中最直接受益的行业之一,随着成交量的持续放大和两融业务融出资金规模的攀升,其对资金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由于完成再融资后马上可以加码融资融券、股票自营等赚钱业务,投资者对已发布再融资方案的券商提高再融资速度的期待颇多。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近一年来已经在A股市场中发布再融资方案的14家券商中,西部证券率先完成定增,4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已经获得审核通过,3家公司的方案已经获得受理,尚有6家公司处于发布再融资预案的阶段。对应二级市场股价表现,再融资进展快的券商股近期涨幅明显强于整个券商板块,其中率先完成定增的西部证券和获得审核通过速度最快的国元证券涨幅居前。

  上市券商血拼再融资效率

  计划募集资金约2500亿元

  由于当前市场成交持续活跃,券商除了佣金收入大幅提升以外,融资融券业务也是十分火爆,其中融资业务占绝对多数。无论是为提高融资融券的业务量,还是为取得创新业务资格拓宽盈利渠道,都需要提升净资本规模。因此,券商当前的再融资需求强烈。

  据本报记者统计,2014年以来,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元证券、国海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西部证券、太平洋、东吴证券、光大证券、东北证券、东兴证券、山西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国信证券都已经陆续抛出再融资计划,计划总募集资金规模约2500亿元,融资的密度及总金额均为历史之最。

  分析来看,上述券商再融资方式不尽相同,主要包括H股再融资、H股上市融资、A股定增融资以及A股配股等方式。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为H股再融资,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为H股上市融资,光大证券拟发行H股的同时,A股还进行了定增;此外,国元证券、国海证券、国金证券、西部证券、东吴证券、东兴证券、申万宏源等则选择了A股定增方式再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国金证券今年要进行两次定增再融资。而东北证券、太平洋、国信证券则选择了配股的方式进行再融资。

  从募集资金来看,华泰证券再融资金额较高,H股上市融资约34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78亿元),此外,中信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大券商再融资金额均超过200亿元。同时,光大证券与招商证券均计划发行H股,募集资金也有望超过200亿元。此外,申万宏源募集资金也较高,拟募资180亿元,国元证券、东兴证券、长江证券、太平洋等再融资规模则超过百亿元。

  2014年至今,22家上市券商中目前仅剩下3家公司还没有发布再融资公告,分别是西南证券、东方证券和方正证券。

  西部证券率先完成定增

  国元证券进展速度最快

  扣除在H股融资的6家券商外,准备在A股市场再融资的14家券商由于发布预案的时间不同,目前再融资的进展情况也有比较大的差距。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券商的再融资效率也有高低之分,并非先发布预案的公司再融资的进度就一定靠前。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除西部证券的定增已经在今年3月25日完成以外,国海证券6月19日晚间公告表示收到证监会关于核准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国金证券的定增方案于4月10日获得审核通过;国元证券的定增方案在6月17日获得审核通过;兴业证券的配股方案也于6月19日获得审核通过。

  除了上述4家券商的再融资方案获得审核通过以外,光大证券表示其A股定增方案已于今年4月24日收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5月27日公布了定增预案的修订稿;太平洋证券6月2日公告称,公司配股发行股票的议案目前正处于审核过程中;国信证券则表示其配股申请于6月18日获得证监会受理。

  据本报记者统计,申万宏源、长江证券、山西证券、东兴证券和东吴证券5家券商的定增预案和东北证券的配股方案目前尚处于发布预案和公司内部审议阶段,再融资的进度慢于上述已经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券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上述再融资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或已经通过审核的券商近期股价表现明显强于再融资进度较慢的券商。截至6月23日收盘,除正在停牌的国金证券外,率先完成定增的西部证券和从发布定增预案到获得审核通过用时最短的国元证券涨幅超过9%,太平洋上涨6%,光大证券、国信证券涨幅超过4%,国海证券、兴业证券的涨幅也超过3%。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