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牛市中投连险排名:七成账户跑赢大盘 四只业绩翻番

2015年06月23日 07:54    来源: 投资者报     薛玉敏

  在投资市场里,一直处于边缘地位的投连险在今年的牛市里,也是遍地开花,整体表现优异。

  华宝证券研究所的数据显示, 2015年5月,投连险账户单月平均收益8.71%。今年前5个月可获取数据的相关投资账户总体平均回报率分别为2.24%、2.96%、7.96%、7.28%、8.71%。

  投连险收益今年不断提高,截至5月底,今年以来沪指上涨了42%,排名体系内的114个偏股型账户里,有77个账户跑赢大盘,占比67%。

  四只投连险业绩翻番

  今年前5个月股市持续向好,投资激进的投连险账户也是赚翻了。

  根据华宝证券的报告,今年前5个月,激进型投连险中有49个账户跑赢沪指。

  其中,投资能力一直走在前列的太平人寿再次跻身冠军。激进型投资账户中,有四只产品业绩翻番,冠亚军都被太平人寿获得。

  截至5月底,冠军太平策略成长型,今年的回报为136%。太平蓝筹成长型今年回报为126%。最近三年的回报率,这两只产品也是位居第一二名,收益率超过250%。

  在月度分析报告里,太平人寿称,A股上涨过快,与实体经济并不相符;剔除银行、保险呢、两桶油以及部分大市值品种外,价值股也获得了基本等同于指数的涨幅。太平人寿判断市场运行格局可能会在5月份出现微妙变化,分化格局可能会出现。因此在策略成长账户的投资策略是波段操作,兑现收益。目前看来,太平人寿的做法逃离了6月以来的剧烈调整。

  其他业绩翻番的两只,分别是汇丰汇锋进取和光大永明进取型,回报率分别是104.5%、104%。

  汇丰人寿仅公布了到3月份的月度投连报告,在这份报告里,投资股票行业的汇锋进取账户(成立于2012年5月份)重仓了计算机、银行和传媒行业。不过,虽然业绩表现突出,但是公司重心不在投连险,收益最高的进取账户管理的规模不过53万元。

  汇丰旗下还有2010年成立的三个重仓基金的稳健账户,但整体表现一般,重点投资偏股型基金的两个账户收益率不过20%左右;货币类的账户成立以来的收益为5.86%。这三只账户的规模加起来仅有289万元。

  成立于2002年的进取型账户,过去的十多年中表现中规中矩,很多年份里远远落后于大盘指数,但是2015年脱胎换骨。记者注意到,光大永明对于投连险的重视远远大于其他公司,不仅公司成绩增长耀眼,而且投连险规模增加迅速。今年前5个月,光大永明的投连险规模为104亿元,同比大增4407倍。

  三成偏股账户未跑赢大盘

  尽管整体投连险形式不错,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投连险产品都跑赢大盘。激进型账户中有7家没有跑赢大盘,分别为泰康积极成长型、联泰大都会8020进取型、中美联泰大都会8020进取型、生命进取2、友邦增长组合、友邦内需精选组合以及恒安标准进取型,收益率分别为23.5%、23.8%、27.4%、31.2%、36%、39%、41%。

  混合型账户中还有30只没有跑赢大盘,排名倒数前五的分别是中美联泰大都会3070稳健、联泰大都会3070稳健型、平安稳健、友邦稳健组合以及工银安盛稳健,收益率分别为11.4%、12.4%、12.5%、14.7%以及19.3%。

  其中,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公司表现最差劲,旗下有8个账户没有跑赢大盘。记者注意到,公司整体业绩一般,除了中美联泰大都会旗下的混合偏股型基金表现不错,为72%,其他账户涨幅均在20%以下。

  面对牛市落后的原因,中美联泰大都会相关人士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称,旗下8020进取型账户业绩落后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该账户要求资产八成配置在沪深300指数基金上,而沪深300指数5月份仅上涨了1.9%,5月份还出现了大额赎回导致指数基金仓位急剧上升,因此投资损失很大。

  纷纷加码投连险

  由于牛市的催动,保险公司纷纷加码投连险,尤其近期投资渠道放宽,让投连险新账户开设的步伐明显加速。今年一季度26个投连险新账户获批,超越去年全年增量。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投连险规模就达到181亿元,同比增长268倍,新增投连险规模为180亿元。

  在这场抢占竞赛中,各家保险公司在投连险市场也发生了变化。

  今年前4个月,投连险市场规模就发生了变化,前三名易主。今年排名前列的是光大永明、建信人寿以及泰康人寿,投连险规模分别为104亿、43.6亿以及10.3亿。而2014年同期排名前列的是平安寿险、信诚人寿以及弘康人寿。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投连险规模翻番的保险公司就有光大永明人寿、建信人寿、泰康保险、招商信诺、太平人寿、瑞泰人寿、中美联泰以及信诚人寿8家寿险公司。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