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社保基金潜伏权益投资市场尝甜头

王忠民:二级市场30%配额是年化收益主要基石
2015年06月23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左永刚

  “社保基金15年来能够取得年化8%以上的收益,主要来源于对权益投资市场的及时跟进、长期坚守、及时创新。”近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中国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356.39亿元,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8.38%,累计投资收益额为5611.95亿元。

  “在二级市场,社保基金从来没有低于25%以下的配额,其资金规模已经从最初的几百亿元,增至现在的1700亿元。目前也能达到30%左右,这批资金对社保基金的年化收益起到了主要的基石作用。”王忠民称。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计,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最终颁布,在保障社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将扩大社保基金投资范围,进而实现保值增值。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按照流程,经过几轮修改,再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预计需要半年时间,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该条例有望出台实施。

  该条例明确,社保基金可以在中国境内、外市场投资运营,科学配置经国务院批准的固定收益类、股票类和未上市股权类等资产。为了保证基金安全,保障基金在复杂多变的金融市场获得收益,条例规定,国务院财政部门、国务院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拟订投资运营办法,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在此之前,按照2001年11月份开始实施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社保基金投资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买卖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股票、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企业债、金融债等有价证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直接运作的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在一级市场购买国债,其他投资需委托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和运作并委托社保基金托管人托管。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伴随着收益率不断提升的背后,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资产规模不断攀升,而股市中的社保基金资金正是来源于委托投资这一渠道。截至2012年年末,全国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资产为4553.70亿元,占比41.17%。截至2013年年底,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资产为5717.90亿元,占比提升至46.05%。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委托投资资产达到7638.27亿元,占基金资产总额的49.74%。

  另据相关统计,从2006年开始,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实现暴增,其中2006年投资收益达到200亿元,2007年的投资收益增至1132亿元,不断取得高收益得益于委托投资规模不断提升。从投资比例上看,2005年社保基金委托投资收益仅为10亿元,不足整体收益比例的五分之一。到了2007年,委托投资收益已暴涨至占整体收益的82%以上。

  在权益类投资实践中,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在不断摸索。据王忠民介绍,在过去一两年之间,在证券市场还在低迷的时期,社保基金600亿元参与了国有大企业的定向增发。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以来,社保基金参与了江钻股份、唐山港、日上集团、国际医学、蓝光发展、长盈精密等多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从投资效果来看,社保基金参与定增的这些上市公司均有较大的涨幅,社保基金由此也获得了可观的浮盈收益。

  据悉,近期社保基金参与了中信证券H股定向增发,预计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定向发行新H股6.4亿股,每股18港元,较市价折让43%,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为115.20亿港元。若此次发行顺利完成,全国社保基金会持股可能超过中信证券总股本的5%以上。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