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转向 分级指数基金被“打入冷宫”

2015年06月23日 07: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 6月23日讯(记者 李乔宇)截至6月19日收盘,上周上证指数大跌13.32%。股市的大跌正在撼动投资者的信心,新基金延长募集时间的情况正在变得愈加频繁。资料显示,仅在上周就有6只基金延长募集期,此前热销的分级基金也显示出了“遇冷”的迹象。

  多只分级指基出现延募

  本周中,共6只基金发布了延长募集期的公告。具体来看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工银瑞信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前海开源金银珠宝主题精选、工银瑞信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以及国金通用鑫新灵活配置等产品都于上周中发布了关于延长募集期的公告。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新基金目前募集期延长,可能是因为新基金没能达成2亿元的上市要求。近期大盘的表现或使得部分投资者购基的热情受挫,新基金的投资标的以及其基金经理的历史业绩也都会对基金的募集造成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分级基金的突出表现赚足眼球,然而在近期出现延募现象的新基金名单中,却有很大一部分为分级指数基金。仅在6月19日一天之内,就有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工银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以及工银中证高铁产业三只分级指数基金延长募集期,从此前的情况来看,也有多只分级指基产品也出现了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从今年以来已成立基金来看,部分分级指基的首募规模其实并不大,此前出现延募现象的分级指数基金最终募集规模实际上也表现一般。据了解,出现过延募现象的鹏华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鹏华创业板指数分级和鹏华中证高铁产业指数分级的成立规模分别为2.11亿元、2.3亿元和2.46亿元。

  分级基金缘何降温?

  分级基金曾经的火爆行情有目共睹,在受到投资者追捧的同时,基金公司也加快了新发分级基金的步伐。一时间大量分级基金涌入市场,其投资方向也细分到各个行业。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从目前来看,市场上有35只基金产品在售(不同份额分别计算),其中有12只为分级指数基金,其所跟踪的投资标的也涉及到军工、互联网金融、环保、高铁、新能源等多个行业。

  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分级指数基金数量井喷,投资标的细分行业日益丰富,不过这也带来了分级基金产品间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目前来看A股的行业数量仅有几十个,而分级基金的数量却在百余只。这在给投资者增加投基机会的同时,实际上也增加了投资者选择分级指数基金的难度。此外,该人士认为,部分近期成立的分级基金由于没有把握好建仓时机,在本周的行情中一路下跌,这从某种程度上也对投资者购买分级指数基金的情绪造成影响。

  事实上,分级基金在股市大跌的情形中遇冷与其自身属性不无关联。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由于带有投资杠杆,大涨大跌本来就是分级基金的特征。在牛市中,分级基金确实是吸金利器,2倍的初始杠杆能够放大牛市的赚钱效应。然而一旦市场转向,投资者的损失也会因此加倍。

  有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尤其要注意一些A份额约定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分级基金,它们对应的B份额实际的杠杆比2倍还要高。而这也意味着,买入这种B份额的投资者融资的利率比一般的B份额更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遇上市场大跌,损失会加倍惨重。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