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剧烈震荡 打新基金相对抗跌

2015年06月22日 08: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一、综述  

  本期(2015年6月12日到2015年6月18日)市场进入剧烈震荡阶段,股指全线收跌。近期,管理层对投资风险的持续警示和“控杠杆”的举措对于市场心理和资金流入造成了消极的影响,年终企业结算对于市场资金面也造成了一定紧张,市场在谨慎情绪升温和资金面紧张背景下空头肆意凌虐,大中小盘尽数受挫,期中市场在银行股坚守护盘,题材股接力反攻的形势下曾走出一波凌厉的深V行情,周四,超级大盘股国泰君安新股发行,抽血超300亿元造成资金面压力骤然加大,加剧市场行情急速向下,市场全面进入中期调整阶段。截止6月12日,上证综指下跌6.57%、深证成指下跌6.46%、沪深300指数下跌7.09%、中小板指下跌8.69%、创业板指下跌9.26%。行业方面,本期题材股全力护盘但最终无功而返,期末各板块无一上涨,前期获利较多的计算机、建筑装饰、机械设备和传媒板块跌幅较大,最大跌幅接近于10%,钢铁、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纺织服装等板块表现相对抗跌。本期,除货币市场基金外,各类型基金大幅下跌,主动股票型基金下跌6.83%,指数型基金下跌6.32%,混合型基金下跌3.51%,债券型基金下跌1.05%,保本型基金下跌1.14%,QDII基金下跌0.72%,货币市场型基金上涨0.06%,短期理财基金上涨0.05%。 

  二、各类基金排行 

  本期(20150612~20150618),纳入统计的1087只偏股型基金中,仅16%的基金产品净值上涨,445只产品跌幅超过大盘跌幅,占比接近41%,从基金成立时间来看,次新基金表现较为抗跌,今年以来共有332只偏股型基金成立,本期平均收益为-1.68%,大幅跑赢同类其他产品,从一季度基金公布的仓位来看,产品收益与其股票仓位之间具有高度相关性,受四大股指大幅下降拖累,本期仓位较高的产品跌幅显著较大,而仓位较低的混合型产品高热情参与打新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保护投资收益的作用;指数型基金方面,跟踪前期滞涨的白酒有关指数的产品抗跌性能较好,跟踪农业、煤炭、能源等相关指数的产品下跌程度也相对较小,而以前期持续上涨的信息技术、计算机、TMT、传媒等相关指数为跟踪标的的产品大幅下降;债券型基金收益率与可转债占比相关性较高,本期共826只债券型基金纳入统计,平均可转债市值占比17.95%,跌幅最大的26只债券型基金平均可转债市值占比达到109.82%,超越平均值6倍以上; QDII基金中,受益于房地产相关经济指标回暖,QDII房地产基金收益相对较高,商品基金和债券基金排名也相对靠前,而投资与全球股票市场的产品收益落后;货币基金本期7日年化收益率持续下降,目前已下跌至3.15%附近。 

  三、众禄投资策略 

  偏股型基金:本周股指的下跌对于后市的走向以及节奏都具有比较重要的影响。下周即便市场出现企稳,但如果没有政策性利好的推出,短期市场也很难出现修复。不过改革、稳增长以及货币政策宽松等牛市逻辑目前并没有发生变化,市场中长期运行趋势依然比较健康。短期投资可以适当谨慎,但对于中长期投资而言,目前依然可以保持较高的偏股型基金配置比例。 

  债券型基金: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宏观经济面临持续的低通胀环境。货币政策有望继续保持宽松。债券市场温和反弹趋势短期不会发生逆转。债券基金仍然具有比较高的配置价值。 

  QDII基金:影响美国经济的恶劣天气正在改善,叠加就业持续增长以及居民收入的增加,美国经济在Q2反弹仍为大概率事件。考虑到美国成熟的资本市场制度以及稳定的经济和证券市场结构,美股QDII仍然是中长期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 

  货币基金、理财债券基金: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预计管理层或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以引导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货币市场基金收益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但受制于资金成本刚性和转型大格局。投资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仍有望获得稳定收益。关注工银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广发货币A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