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重组并非只有大合并 内控有问题不必遮遮掩掩

2015年06月19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健

  中国中车虽以A股、H股双双下跌超过10%而结束上周的首次亮相,但央企改革行情热度不减。上周五,船舶概念股更是以高涨接力,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重工6月12日下午临时停牌,市场再次燃起“南北船”整合预期。尔后,中国重工公告披露了控股股东中船重工业务调整的动向。公告显示,中国重工日前接到控股股东中船重工通知,拟对其自身相关业务进行调整,部分业务涉及中国重工。其中,中国重工拟以持有的动力相关资产进行对外投资,参与中船重工拟打造的动力业务平台公司。目前,上述对外投资方案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也不涉及发行股份。

  截止到6月18日收盘,中国中车当日下跌8.6%,以20.52元收市。有股民戏谈这已经是中石油第二,可谓话糙理不糙。对于这样的持续暴跌,可以有多样解释,最常见的解释是在合并前已经被市场过度炒作,股价偏高,所以一旦合并成功,反而需要高位回调。涨得过高需要回调,这种说法倒也没有错。不过,对千千万万个不小心成为“接盘侠”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恐怕就没有那么轻松了,网上疯传因重仓中国中车而跳楼的、跑路的,值得人们深思。企业效率的提高,绝不是仅靠扩大规模就能实现的。如果把国企改革仅仅理解为大合并,则是太简单化了。我们不能说小的就一定是美好的,但也别忘了“大有大的难处”这句警语。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